注册

铜陵义安区提前部署防汛抗旱工作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为确保今年安全度汛,铜陵市义安区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时,提前谋划部署,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突出薄弱环节整改落实,落实好防汛抗旱各项措施,确保防汛抗旱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全面落实防

为确保今年安全度汛,铜陵市义安区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时,提前谋划部署,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突出薄弱环节整改落实,落实好防汛抗旱各项措施,确保防汛抗旱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全面落实防汛抗旱工作责任。区防指要求各乡镇(办事处)及时调整充实防汛抗旱指挥机构,明确职责分工,理顺指挥组织体系,充实办事机构力量,确保指挥调度高效有序。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各项责任制,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逐个区域、逐个单位、逐项工程明确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并向社会通报,主动接受监督。

扎实开展防洪隐患排查整改。按照分级分部门原则,组织开展汛前检查,重点抓好水库、堤防、尾矿库、河道、泵站及山洪地质灾害等防洪风险隐患排查,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和工作台帐,限时完成问题整改,确保度汛安全。组织力量对五松城区、东部城区防洪排涝设施进行专门检查,细化排涝调度计划,修订完善低洼和危险区居民疏散安置方案。

强化在建工程安全度汛措施。全面梳理检查在建涉水工程建设情况,督促责任单位加快施工进度,倒排工期,确保汛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跨汛期施工的,制订应急度汛方案,落实应急度汛措施。2019年安排的水毁水利工程修复任务于汛前完成,西联镇老观圩泵站拆除重建和观兴夹圩段应急护岸、钟仓二站变电所改造等在建工程加快建设进度,制定度汛方案,明确责任人,确保今年汛期安全度汛。

强化河湖清淤清障工作。进一步推进河长制工作,加大河湖管理和保护力度,坚决制止人为设障行为,对河湖淤积、排水障碍物和水工程管理范围内的各类违章建筑物、构筑物及阻水设施等进行全面排查,按照“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责令限期清除,恢复行洪通道。切实加强江河采砂管理,严厉打击违法偷采、乱挖乱采行为,严禁在堤防险工险段附近非法采砂,确保河道堤防安全。

抓紧修订完善防汛抗旱预案方案。针对近年来防洪抗灾和去年伏秋大旱暴露出的问题,及时组织修订完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以及水库、重点圩口和城镇防洪、防御台风及山洪泥石流灾害应急工作预案方案。

着力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做好库存物资清点、晾晒等保管工作;根据防汛抗旱物资消耗和储备定额要求,补充更新防汛抗旱物资器材;完善社会号料机制,落实储、管、调、运等各环节保障措施,保证特殊情况下抢险需要。抓紧组建防汛抢险队伍,组织好群众性巡堤查险队伍,提前登记造册,明确任务和责任;加强资源整合和力量调配,统筹相关部门的专业抢险救援力量,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力量准备;加强与辖区内建筑公司或施工企业联系,依托企业设备、技术优势,建立抗洪抢险合作机制。针对防汛抗旱岗位的领导和人员调整情况,认真组织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专业干部和基层一线人员技术培训,切实提高培训效果和覆盖面。对照预案组织开展山洪灾害易发区、水库下游、堤防保护区等防洪高风险区人员避险转移演练、应急抢险实战模拟演练等,努力提高防汛抗旱指挥决策和应对处置的能力水平。

加强防汛信息系统保障。各乡镇和水管单位做好本辖区、本单位的防汛通信、预警预报系统、水文测报设施的检查、维修与调试,明确专人管理,保证汛期正常运行。(李炜)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