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铜陵义安区:疫情就是命令 录课就是责任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春寒料峭,“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已经历时四周。根据省市统一安排,义安区教体局3月份共承担了20节省级线上教学课例录制和3节市级名师课堂的任务。接到任务后,义安区教体局高度重视,

春寒料峭,“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已经历时四周。根据省市统一安排,义安区教体局3月份共承担了20节省级线上教学课例录制和3节市级名师课堂的任务。接到任务后,义安区教体局高度重视,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教学进度表”、“教学视频录制安排表”做好组织授课和教学视频资源录制等相关工作。

为确保教学设计上传后一次性通过,义安区教体局成立教学安排与审核组,分管领导任组长,教研室主任和承担录课任务所在学校的校长任副组长,学科教研员、市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组成的专家组,指导授课教师研磨课程设计,对教学设计、课件、教学视频进行政治性、科学性审查,严格把关课程质量。接到录课任务的老师们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审核严的情况下,认真钻研教材、查找资料、撰写教学设计、制作课件和脚本。积极与教研员反复研磨教学设计和课件、认真研讨教法学法,为了上好课,专家组和老师们集思广益,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修改,一次又一次地完善教学设计,力求精益求精。

同时成立了视频录制与上传组,分管领导任组长,电教馆馆长和录制点学校的校长任副组长,电教技术人员和学校技术骨干组长的录制组,提前统筹确定录制场所和专业录制人员,组织录制设备检测和调试,技术人员为信息技术有效应用提供技术保障和硬件支持,确定授课教师对应的录播场所和设备准备及录播人员,及时组织录制。驻点录播室全程指导视频教学和录制工作、审核把关录制中的授课细节。对录制好的教学视频进行技术性审查及后期剪辑,严格把控视频效果和质量,确保教学视频一次性通过。第一周录制时,由于时间紧迫,教研人员、录制人员、剪辑人员和录课教师密切合作,不辞辛劳,为了一个镜头,一张PPT,甚至一句话都要反复推敲,录制、准确剪辑,经常加班到深夜。

承担授课和录制任务的老师、学校和工作人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对待本次教学视频资源录制任务。非常时期,为做到及时沟通,统筹安排,由教研室、电教馆分别牵头建立了线上录课微信群,就撰写教学设计、录课、视频上传等作了明确要求和说明。所有参与人员既耐心又细心,为小学每节20分钟、初中每节30分钟的线上教学完美呈现,大家全力以赴,齐心协力。

录课期间,铜陵市教体局、义安区教体局领导密切关注视频课程录制全过程,多次亲临录制现场,对录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协调,并对工作组、专家组和录课工作安排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为老师们加油打气,为顺利完成线上录制教学任务保驾护航。

目前,前四周的20节省级录制课和3节名师课堂已顺利通过层层审核,陆续在线上播放。第五至第八周,义安区所承担的15节省级录制任务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各部门、各学校积极配合、密切协作,所有日夜奋战,精心打磨、现场指导、严格审核、视频制作上传等多个环节,全力确保线上教育教学视频课件的按时推送,顺利完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视频资源录制工作,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力量!(黄德发)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