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口孜镇大坝村贫困户贺叶杰的脱贫致富路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3月的颍东大地,麦苗青翠、油菜金黄。在口孜镇大坝村的蔬菜大棚里,贺叶杰正带领大伙儿热火朝天的劳作着。口孜镇大坝村是颍东区7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贺叶杰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因母亲李仁珍长期患病且

3月的颍东大地,麦苗青翠、油菜金黄。在口孜镇大坝村的蔬菜大棚里,贺叶杰正带领大伙儿热火朝天的劳作着。

口孜镇大坝村是颍东区7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贺叶杰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因母亲李仁珍长期患病且精神二级残疾致贫。父亲年纪大了,母亲又因病导致视力下降,他要照顾父母就无法外出务工。长期的医疗费用、一家5口的生活开支,让贺叶杰不堪重负。他明白仅仅靠种地不是出路,必须要靠自己的双手再做点什么,才能让这个家庭走出贫困。

为帮助大坝村尽快脱贫出列,颍东区抽调了3名优秀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来到口孜镇大坝村。驻村工作队成员来到后,迅速了解村情村况。在对贺叶杰家庭情况进行了解帮扶时发现,贺叶杰有着强烈的创业意愿,虽然贫困但干劲很足。

2015年,经大坝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实地调研后,找到一条可以帮助贺叶杰脱贫增收的好路径。当时村内并无农户建设蔬菜大棚,而超市对新鲜蔬菜的需求量又很大。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建议下,贺叶杰开始筹备资金建设蔬菜大棚,当时流转了10亩土地,建设了14个大棚。“我本身就是农民,现在还是依靠土地赚钱,这很适合我,种植蔬菜肯定比种粮食赚得多。”贺叶杰满意地说。为了帮助贺叶杰解决蔬菜种植技术问题,区里镇里开展技术培训时,驻村工作队每次都会及时通知他去参加培训。贺叶杰也经常到村里的农家书屋借阅蔬菜大棚种植技术的书籍自主学习。

通过贺叶杰的努力,蔬菜大棚当年就实现了盈利,让贺叶杰一家顺利实现了脱贫。现在贺叶杰的蔬菜大棚已经实现了稳定收入,土地流转到32亩,大棚扩建到38个,年纯收入达到20万元左右。对于现在的生活,贺叶杰很高兴。2017年贺叶杰领到了政府的种植蔬菜大棚补贴6000元,2018年、2019年分别领取了种植奖补金2000元。在拿到奖补金时,贺叶杰感叹地说:“现在政府对于我们的帮扶力度这么大,给政策、送技术、有奖补,只要我们想干、真干,就一定能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据大坝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刘志东介绍,贺叶杰不仅自己致了富,还想办法帮助父老乡亲跟他一起脱贫致富。贺叶杰的蔬菜大棚现在每天的用工量在18人左右,其中还有4人是像他一样的贫困户,可带动每名务工人员每月增加家庭收入1800元左右。勤劳和汗水让贺叶杰走出了贫困,也让其他贫困群众看到了致富的希望。(颍东区 梁冰雪 马伟)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