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扣非净利润连续3年为负 经营受挫的海螺型材何以解困?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海螺型材3月20日晚间披露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海螺型材实现营业收入36.14亿元,同比增长16.9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60.03万元,同比增加19.56%。公司年度拟10派0

海螺型材3月20日晚间披露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海螺型材实现营业收入36.14亿元,同比增长16.9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60.03万元,同比增加19.56%。公司年度拟10派0.3元(含税)。

扣非净利润连续3年为负

2019年报披露季开启以来,国资控股企业的财报“成绩单”受关注。凤凰网安徽《安徽产经观察》发现,近日,安徽省重点国企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海螺集团”)下属两家A股上市公司完成年报披露。

从财务数据来看,海螺水泥和海螺型材在营收和净利润上双双实现增长。其中,海螺水泥去年营业收入为1570.30亿元,同比增加22.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5.93亿元,同比增加12.67%。

不过与海螺水泥相比而言,海螺型材存在一定差距。作为我国首家以塑料型材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截至2020年3月26日,海螺型材流通市值不足20亿元。需要注意的是,海螺型材2019年虽然表面上净利润为1160.03万元,然而,扣非净利润则为—4012.96万元。

事实上,在扣非净利润方面,海螺型材已经连续三年持续为负。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7年至2019年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397.3万元、-6434.5万元、-4012.96万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52.90%、-19.22%、37.63%。

(数据来源:海螺型材2019年报)

净利润往往并不能真正的反映企业的赚钱能力与可持续发展的状况,因为净利润包括了企业正常经营以外的各种偶然性的或不可持续性的收入,比如包括获得政府补助、处理闲置设备获得的钱款等。扣净非利润则是扣除了与企业经营无关的一切收入与开支后得到的利润,这个数据才能相对真实的反映企业经营盈利状况。由此可见,2019年海螺型材的运营状况不容乐观。

非经常性损益占净利润比例高达445.93%

扣净非利润为负,净利润为正,说明海螺型材的非经常性损益较多。凤凰网安徽《安徽产经观察》从海螺型材2019年年报中了解到,在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上,政府补助为主要组成部分,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为3202.64万元。此外还包括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1872.04万元以及投资管理收益等,合计5172.99万元。即海螺型材2019年非经常性损益占净利润比例高达445.93%,超高的非经常性损益使海螺型材扭亏为盈。不难看出,公司业绩增长主要依仗的是“外财”。

(数据来源:海螺型材2019年报)

在占比上,虽然公司表示积极进行多元化发展,不过型材行业依然是“一枝独秀”。年报显示,2019年海螺型材的型材行业营收为35.83亿元,占比99.14%,其中,塑料型材及门窗等产品确认的营业收入为29.85亿元,占收入的比例在80%以上,主要为内销收入。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9年二季度,海螺型材连续两年经营性现金流为负。分季度情况来看,2018年一季报显示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出现负值,定期报告显示,2018年四个季度现金流净额分别为-9254.58万、-7800.49万、-1.58亿和-1.95亿。直到2019年第三季度,公司现金流净额实现扭负。

凤凰网安徽《安徽产经观察》注意到,在此背景下,海螺型材应收账款却连年上升。2016年至2018年,海螺型材应收账款分别为1.52亿、1.66亿、2.15亿,而截至2019年末,公司应收账款约2.20亿,占总资产比例为5.43%。

对于应收账款上升的原因,有媒体报道,海螺型材曾表示,一是受市场竞争影响,公司增加采用客户房产抵押等延期付款结算,导致型材产品应收账款上升;二是公司逐步加大对终端市场控制,终端产品门窗收入比重逐步上升,而门窗销售货款需按门窗安装进度逐步回笼,造成门窗应收账款逐步上升。

不过,应收账款管理直接影响到企业营运资金的周转和经济效益。由于能够回收的额度和回收时间不确定,一旦坏账,就会增加企业的成本费用,拖累企业的盈利能力。

当前,国际原油价格出现大幅波动,且后期走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对海螺型材主要原材料聚氯乙烯(PVC)价格会产生直接影响。叠加国内煤电价格及供求关系等因素影响,海螺型材原料采购成本控制压力较大。

还需注意的一点是,近年来我国坚持对房地产市场实施宏观调控,作为与房地产关联较高的建筑材料,塑料型材市场需求也受到一定影响。

扣非净利润连续3年为负,连续两年经营性现金流为负,应收账款逐步上升,外加行业环境趋紧,海螺型材何以解困?(文/蔡庆)

(综合中国证券报、财联社、同花顺)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