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五横乡:双向承诺,干出人居环境整治新颜值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在我们战“疫”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源于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他们有个亲切的称谓--睦邻长。五横乡共有5个村社区,全乡共计1万8千多人,4868户,166个村民组,一

在我们战“疫”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源于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他们有个亲切的称谓--睦邻长。五横乡共有5个村社区,全乡共计1万8千多人,4868户,166个村民组,一个组配有一名睦邻长,共有166名睦邻长。最近,曰公社区的睦邻长可忙坏了,我们走近看看,他们在忙些什么。

我们是睦邻长,我们是群众的发言人

2020年2月,毛山网格长董永生在下村摸排情况的时候,接到了毛湾组睦邻长程凤来及虎形组睦邻长程炳杰的反馈,他们说有居民主动提出,要为家乡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出点力。

据两位睦邻长介绍,首先提出这一想法的是从湖北返乡的居民,这次疫情,让他感受到了政府的关怀,更是看到了政府工作的辛苦。看着日渐变美的五横乡,他也想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和几个邻居一商量,就做了这个决定,随后,他们就去找了本组的睦邻长,将决定和盘托出。

程凤来同志说到:“村民们推荐我们为睦邻长是信任我们,我们承托着大家的期许,是他们的发言人!”

“我们承诺……”

网格长董永升在接到反馈后,第一时间联系曰公社区书记程久和同志,程书记立即组织村“两委”召开会议,会上决定成立理事会。随后,召集两个村民组的居民开展会议,在会上宣布成立理事会,并选举6名理事长,分别是:毛湾组的程凤来、程久满、程胜平;虎形组程久根、程炳生、程双红。

其次,经过会议讨论,实行“双诺双约”工作清单机制:

一、村“两委”与睦邻长双向承诺双向约束要求清单:

网格长承诺:

1、对村庄进行美化、绿化、亮化;

2、清除陈年垃圾,清理池塘污染,处理化粪池;

3、安装路灯;

睦邻长承诺:

1、100%进行改厕,集中建设厕所;

2、破旧房屋全部拆除,落实门前实行“三包”责任制(卫生、绿化、秩序)

3、允许征用土地修建公共场所,并同意五保户(已去世)的房屋进行整修用于公共会议场所;

4、路灯电费有村民自付,睦邻长收交。

共同承诺:以上工作若出现任何问题,皆由网格长、睦邻长负责。

二、睦邻长与群众双向承诺双向约束要求清单:

睦邻长承诺:以群众为中心,听取群众意见

群众承诺:主动参与,配合工作

此项工作清单由全组居民签字通过。

(召开理事会)

(签订协议)

我们承诺,我们行动

在会议过后的三天,毛湾组和虎形组在睦邻长的带领下展开了如火如荼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毛湾组睦邻长程凤来主动整改家里的牛栏、厕所,充分发挥了睦邻长的带头示范作用。在睦邻长的带动下,毛湾组村民程国顺,主动清理了门前场地,并且提出将小叔家(五保户)用作公共会议室;为了做到集中修建厕所,程久应、程久林两兄弟主动提出隔壁村民的厕所建设费用……正是因为有着大家的共同努力,目前工作已经无得了明显的成效:两个村民组共清理场地5000平方,拆除厕所,柴房20余间,旧房屋改造2户。

我们承诺,我们负责

曰公社区村“两委”在副书记汪春梅的带领下展开工作,汪副书记每天到场指挥、督导改厕工作,细化工程设施进度。“两委”成员周东生负责实地勘察改厕位置,检测工程质量;吴丽娜负责材料收集整理;扶贫专干程星安排贫困户处理陈年垃圾,清理河道垃圾;网格长董永生负责工程问题反馈。除此之外,为了让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成功,曰公社区从3月5日起,对两个村民组人居环境进行考评,考评员由6名理事长选出,将环境整治成果共排名,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曰公社区书记程久和同志告诉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之所以进展的如此顺利,是因为充分的发挥了网格长、睦邻长的作用,在睦邻长的带动下,全村居民积极主动配合,阻力小,支持力度大。下一步,总结经验教训,将“双向承诺”机制推广到其他村民组,其他工作开展中,做到“曰公是我家,建设靠大家”,人人都投身于家乡的建设中来,自己亲手绘制美丽家园。

在曰公社区人居环境工作开展中,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村民,他们不再是旁观者,不再摆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姿态,也不再是满心抱怨,极力反对。反而,现在的他们是参与者,是建设者,他们在主动地为自己的家乡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想,这一切的改变都离不开政府的努力。政府的努力,让人民群众放心,安心,更加全心的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中。

未来,我们在一起,携手共进,共画美好蓝图。

(五横乡扶贫办 杨安丽)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