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鲜花盛开朵朵艳 六安大湾村里展笑颜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春天的脚步】鲜花盛开朵朵艳 大湾村里展笑颜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阳春3月,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生机,村民们忙着在茶园栽植、民宿老板通过电话与客户沟通、三三两两的汽车奔

原标题:【春天的脚步】鲜花盛开朵朵艳 大湾村里展笑颜

大湾村农光互补扶贫电站曲超摄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阳春3月,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生机,村民们忙着在茶园栽植、民宿老板通过电话与客户沟通、三三两两的汽车奔驰在乡间道路上。

“我们现在既要抓好疫情防控,又要抢工时,赶工期,争取把落下的时间补回来。”大湾村第一书记余静说。

错落有致的村居布局曲超摄

大湾村曾是金寨县最贫困的山村之一,“大湾好风景,出门就是岭,不是石头绊了脚,就是茅草割了颈。”是大湾村往日的真实写照。村里的干部群众为了摆脱贫困奋斗了几十年,但直到2014年底,全村37个村民组928户3348人中,仍有554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近17%。2015年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后,大湾村抓住新的历史机遇,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加油干,脱贫攻坚一年上一个新台阶。经过几年的发展,2018年大湾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032元,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新建的大湾村民宿群曲超摄

“我们村现在走的是茶旅融合、红绿结合的发展思路,山上种茶、家中迎客,去年村里共接待游客30多万名。”余静说,“村里现在提供吃穿住一条龙服务的农家乐共有29家,今年3月初,部分农家乐已经开始恢复营业。”

沿着大湾村新建的水泥路直行,记者看到遍地金黄的油菜花、碧绿葱葱的竹林、含苞待放的映山红在青山绿水间云蒸霞蔚,一团团一簇簇,焕发着勃勃生机。除了美不胜收的自然景观,大湾村错落有致的民居布局也让人眼前一亮,从前破败的老屋经过改造,现已成为民宿、农家乐、景点等功能型建筑。“大湾村民宿群工程目前已经复工,计划7月1日左右完成,新修建的大湾村游客服务中心也即将投入使用。”余静说。

遍地金黄的油菜花

四月五月百花开、七月八月漂流季、十一国庆客人多、秋天枫叶漫山红,大湾村四季分明的景致引来游人如织。“我们这基本上要提前半个月预定房间,既有省内游客也有从北京、上海、江苏过来的,去年我们总收入接近十万元。”大湾民宿管理员刘辉洪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目前并没有客人入住,但是有不少客人打电话来预定4月初的房间,准备那时过来赏杜鹃花。”

大湾民宿是大湾村村集体出资建设而成,共有8间房10张床。2018年6月,刘辉洪成为大湾民宿的管理员,一个人负责民宿的里里外外。“之前我一直在外务工,孩子也都带在身边抚养,花销大并没有攒下多少钱。这几年看到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我和丈夫就决定在家门口务工。”刘辉洪说。

消毒后的大湾民宿

满目春茶,层层叠叠。清明将至,明前茶的采摘是当地茶农茶商时下最要紧的工作。“明前茶是清明节前采制的茶叶,品质好,数量少,素有‘明前茶,贵如金’一说。”金寨县蝠牌茶旅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汪丽说。

2019年3月,金寨县蝠牌茶旅有限公司在大湾村成立,致力于将当地茶叶优势资源开发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使茶叶成为促进当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优势产业。蝠牌茶旅有限公司对产业园区6栋楼进行了改造升级,建成了集茶叶深加工研发、加工销售以及茶文化交流、餐饮、住宿、旅游接待为一体的茶旅产业园。“去年,我们公司是打基础阶段,一直在对园区进行改造升级,十月、十一月客流还是挺多的,去年年底公司接到不少春节期间的订单,后来受疫情影响,全都取消了。”汪丽说。

金寨县蝠牌茶旅有限公司产业园区

疫情管控期间,汪丽一直在老家待着,3月3日,接到准许进村的通知,汪丽才着手准备公司的复工复产工作。“现在公司还没有恢复营业,主要是做些采茶制茶的准备工作,预计4月8日开称。”

谈及今年的生产经营计划,汪丽仍信心满满,“此次疫情对公司的影响还是有的,不只是我们,全国各行各业都受到了影响,下一步,我们打算和旅行社加强合作,引入更多的客流。”

近年来,大湾村努力寻找和挖掘自身优势,不断在发展生产、增收致富上动脑筋想办法,做大茶产业、搞旺旅游业、壮大养殖业。“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稳定脱贫成效,巩固脱贫成果,为乡村振兴奠定扎实基础是当下工作的重中之重。”余静说。(记者陈成)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