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滁州市实验中学“学雷锋月”活动系列报道:黄彦祖同学的“雷锋家庭”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20年这个春节注定与往年不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从武汉席卷全国,打破了新春佳节的欢乐祥和,全国上下掀起了一场“疫情阻击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各行各业都涌现出许许多

2020年这个春节注定与往年不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从武汉席卷全国,打破了新春佳节的欢乐祥和,全国上下掀起了一场“疫情阻击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各行各业都涌现出许许多多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志愿者!他们中有夫妻档、父子档,甚至还有全家总动员。生活中,他们是相亲相爱的家人;疫情前,他们成了并肩作战的战友,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凝聚了抗疫的磅礴力量,筑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雷锋风景线”,让永不过时的雷锋精神薪火相传、熠熠生辉。

在众多把雷锋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的志愿者中就有黄彦祖这么一家人。黄彦祖的妈妈是一名社区工作者,同时也是社区党员突击队员。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大年初二这一天,黄彦祖妈妈手机电话、微信响个不停,收到的不是新年的祝福,而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的“召回令”。从大年初三开始,她便顶着压力,牺牲了与家人的团聚,白天黑夜一刻都没有放松过。通过“一个个电话询问、一条条微信发送、一户户上门核实”等线上线下的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内所有住户进行地毯式排查,确保不漏一人,并对摸排信息进行分类整理、汇总统计,做好各类表格上报,并对返滁人员进行居家观察跟踪。虽然已连日奋战在一线十分疲惫,但她仍然坚持和突击队员们扛起党旗、手拿小喇叭奔走在各个小区内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居民组卡口执勤,对外来车辆进行询问登记、对进出社区的居民进行体温测量、检查出入证明等。

在中央储备粮滁州直属库工作的黄彦祖的爸爸也奋战在抗疫的第一线,发挥党员先锋作用,自愿提前结束休假、提前到岗,保证第一时间冲到防疫保粮的第一线。他每天除了要到仓内检查粮情,确保通风散潮,消除隐患保证粮安;还要把机械设备调试到临战状态,一旦接到任务命令能够第一时间调得动、拉得出;并自愿到单位门口的劝返点对外来人员等进行劝返,禁止进入库区。在防疫期间全力保粮稳市,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和粮食保供这场硬仗!

黄彦祖是滁州市实验中学一名初二的学生,同时也是一名预备共青团员。他每天看着爸爸妈妈虽然疲惫却满怀热情地投入志愿服务中时,他深深的被激励着,觉得自己应该向他们学习。当他从妈妈口中了解到社区疫情防控人手不足的时候,他坚决要加入,要全家总动员。社区考虑到他还要学习,就安排他上午10:00-11:30,下午4:30-6:00人流量相对较多的时段,在小区门口协助社区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宣传防疫知识等,为抗击疫情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从来就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无数挺身而出的志愿者们,他们默默付出、勇于奉献,才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能量!不管是在前线,还是在后方,正是这一个个“我是志愿者”的人们,用自己的方式书写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艾雪)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