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市:复课前的准备工作 这些是重点!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昨天,我市发布《蚌埠市中小学校(幼儿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工作规范》 复课前的准备工作 这些是重点过了一个超长的寒假,3月25日夜间,省政府发布2020年春季学期全省学生返校安排的通告,明确

原标题:昨天,我市发布《蚌埠市中小学校(幼儿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工作规范》 复课前的准备工作 这些是重点

过了一个超长的寒假,3月25日夜间,省政府发布2020年春季学期全省学生返校安排的通告,明确4月7日高三年级学生返校,4月13日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初高中其他年级、中职学校学生及小学、幼儿园、特教学校学生,则由各市政府自行确定,但返校时间不得早于4月20日。听到这个消息,很多家长的第一反应是:“神兽”们终于可以回学校了!但紧接着又忍不住担心,几十个孩子在一间教室,安全能保障吗? 

昨天,我市发布《蚌埠市中小学校(幼儿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工作规范》,对开学前、开学后各项工作进行了明确。敲黑板,下面要划重点了!开学前这些准备工作要先做好我市普通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及幼儿园,都在《规范》的“考试范围”内。复课第一步,就是要建章立制,形成包括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卫生主管部门、属地疾控机构、属地卫生监督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点医院/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在内的联防联控网络,并制订“三案九制”。“三案”即含有防控措施、师生返校安排、教育教学管理等内容的开学工作方案,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应急心理干预方案;“九制”即学校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制度、教职工、学生晨午检制度和健康巡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病因追踪报告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师生健康管理制度,出入人员管理制度,消毒清洁制度,传染病隔离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围绕关键环节和重点措施,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还要提前组织教师员工开展培训和应急处置演练,确保制度深入人心,而不是挂在墙上就算完成任务。  

《规范》还特别在附件中列出了消毒技术方法、学校基本防护防疫用品建议清单、设置隔离观察区域基本要求、师生进入校园流程图、开学条件核验细则等,方便学校对照学习。  

从今天开始,复课就正式进入了倒计时。这几天里,学校要对所有师生员工进行信息摸排,从假期去向到身体状况都要细细追问,并建立健康台账。“台账内容包括自身身体健康状况、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状况、假期是否曾前往湖北或重点疫区、是否接触疫区人员或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等重点人员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指出,信息事关师生安全,不得漏报、迟报、瞒报。  

对于密切接触者、来自或途经湖北等重点地区的师生,也要落实隔离观察要求。凡是出现呼吸道症状、发热、畏寒、乏力、腹泻等身体症状的,必须在症状消失身体痊愈后返校。详细来说,发热患者且已排除新冠肺炎的,退烧后48小时方可返校,呕吐腹泻患者症状消失后72小时候返校。因为过敏、哮喘等其它原因引起咳嗽症状的,必须要有二级及以上医院提供的医学证明才能返校。大扫除常通风不及格的不能开学开学前肯定需要大扫除。按照《规范》要求,要对校园环境进行全面清理和消毒,做好办公场所、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活动室、实验室、浴室、厕所等校园公共活动场所清洁卫生和预防性消毒工作。做到彻底清理,不留卫生死角;保持通风换气,不给病毒留空间。另外,还要进行安全和卫生设施检查,对公共场所特别是宿舍、浴室、食堂和洗手间的流动水洗手设施进行全面检修维护。按要求,中小学校每40—45人设一个洗手盆或0.6m长盥洗槽,并备有洗手液、肥皂等,有条件时可配备感应式手消毒设施。  

教室、实验室、办公室等公用空间,每天至少通风3次,每次30分钟,并定时消毒。有校车的也要遵守同样规定,师生和司乘人员戴口罩,上车前测量体温,超过37.3℃的不能上车。在食宿上更是要精心——食材要新鲜安全;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戴口罩、手套、帽子工作;学生就餐要错时、错峰,实行人数限流、分散就餐,提倡自带餐具、不集中就餐。对于学生宿舍,在加强消毒、按时通风之外,按照能少尽少的原则,努力减少人员集聚的可能。  

采访中淮河晨刊记者了解到,我市近日已经通知在外地师生有序回到蚌埠,做好开学准备。而疫情期间,学校管理比以往更加严格,非本校师生一律不准进校,各种物资送到学校门口;入校一律扫“安康码”、测体温。为了安全起见,对学校的各种检查一律不进校门,即便是教育主管部门的检查也得通过线上进行。“防疫是道硬杠杠。”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特别指出,如果防控条件准备不到位、开学方案未通过审核,或者是隔离观察措施不到位的都不得开学。上好开学第一课保证身心都健康开学后,师生员工进校园必须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报告是否有可疑症状情况,进教室前先洗手。学生还要提供当日本人及共同生活的家长体温记录,一旦有体温异常的,都不可在校上课。如发现师生员工出现相关症状或其它异常情况,就要立即转至临时留观区,并及时上报属地卫生部门、社区和上级主管教育部门,迅速开展消毒、流行病学调查。因此耽误的课程,学校安排教师点对点辅导,确保不落下课程。  

合理安排入学“第一天”、把好师生健康“第一关”、上好健康教育“第一课”,《规范》中对开学第一天尤为重视,制订了详细的要求。对此,市教育局也强调,复课后也不得组织开展跨校、跨地区聚集性教学和教研活动,倡导网络教研,可通过电话、视频、微信等方式开展校本和校际间教研活动。必须开展的,也尽量安排在室外进行,缩短活动时间,控制参与人数。同时,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暂停如升旗、跑操等大型聚集性活动;开学典礼等活动则以视频、广播等形式开展;一律不开展校际间师生聚集活动;坚持以一个班级及以下为单位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学校体育场馆等场所暂停对外开放。  

身心都健康,才是真健康。《规范》中,也特别提到了心理健康干预,要求学校将心理干预纳入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部署。比如制订应急心理干预方案,摸清师生受本次疫情影响程度,以便分类应对。尤其要关注延期开学对初三、高三学生造成的焦虑、恐慌等情绪,给予心理关怀。根据学生特点,学校还要组织制作心理健康自我调适宣传材料。  

采访中,市教育局也建议,可以以班级或社团为单位,通过让学生自主寻找资料和解决办法的方式,挖掘学生自身潜能。针对共性的心理困扰和个别的心理问题,开展疫情心理宣教与支持,让师生们正确认识疫情,从中学习书本之外的知识,在健康和谐的环境中学习生活。(淮河晨刊)(记者 靳瑾)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