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坚守岗位齐战疫 夯牢平安“防护墙”——凤阳县公安局洪武路派出所战疫纪实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凤阳县公安局洪武路派出所在县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所民警、辅警团结一心、顾全大局、顽强拼博,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以实际行动守护百姓的生命健康、维护辖区的平安稳定,用信仰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凤阳县公安局洪武路派出所在县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所民警、辅警团结一心、顾全大局、顽强拼博,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以实际行动守护百姓的生命健康、维护辖区的平安稳定,用信仰扛起责任、用忠诚书写担当,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精神,为辖区群众筑起了一道牢不可摧的阻击疫情“防护墙”。

积极响应齐心战疫

自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凤阳县公安局第一次召开抗击疫情动员部署会后,洪武路派出所立即贯彻传达,并对本所防疫工作进行了部署。1月25日起,该所49名民警、辅警全部取消休假,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洪武路派出所全所上下坚定信心,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强化党建引领,强化思想教育,激发广大民警、辅警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积极情。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只有战士,没有性别,我将和我的战友们并肩战斗,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的主阵地!”副教导员朱瑜是一名女同志,家住在蚌埠市市区。接到全员返岗的命令后,她和身在交通局的丈夫与女儿和婆婆道别后,双双返回,一心扑到防疫工作中,50多天以来,每天吃住在所里,一次也没有回过家。民警方玉忠、马锦彪是所里的老同志,身体患有多种疾病,防疫开始后,两人仍主动请缨,与其他民警一起参加值班备勤,并主动要求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第一山医院”值守。周玉树、陈磊等是派出所的辅警带班长,在疫情紧张时刻,他们始终坚守岗位,战斗在防疫工作一线。他们联合街道工作人员逐户走访,把宣传资料分发到各家各户,提醒居民群众佩戴口罩、减少外出,提高居民疫情防控意识,在辖区进行公开巡逻,劝喻疏散聚集人群,杜绝打麻将、玩扑克等聚众违法活动。连续工作,大家都很疲惫,但是依然斗志高昂、无怨无悔。他们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战斗一线高高飘扬。

严密部署强化管控

洪武路派出所管辖着辖区120平方公里面积,实有人口10万左右,凤阳县老城区商场及繁华地段一半以上在该辖区,既有城镇社区又有农村村庄,治安形势较为复杂。疫情开始之初,许多人警觉意识不强,该所于是组织民警印制大量的防疫情宣传资料、录制音频资料等,在商场等人流大的场及及居民小区开展宣传,要求大家尽量居家、减少外出、不参加聚集,认真做好疫情防护,减少被传染的风险。凤阳相继确诊6例新冠肺炎感染者,加之邻市蚌埠当时疫情较为严重,凤阳县整体疫情防控压力极大,各营业场所关闭。为了保障广大群众日常生活,该所每天都要组织民警在辖区的大型超市及定点口罩销售药店门口现场执勤维护秩序。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强管理,对辖区内的商场、沿街店铺、娱乐场所责令暂时停业。疫情爆发时正值春节假期,从武汉及周边地区返回人多车多、流动量大,该所打破传统工作思维模式,充分发挥公安大数据优势,积极主动与卫健防疫部门、府城镇及辖区内各社区(村)委会协调沟通,累计核查车辆信息435辆、各类人员信息954条。由于道路、小区封闭,一些群众便在小区、村庄打麻将、赌博,形成人员聚集,大大增加了交叉感染风险。该所加大打击的同时,加强宣传。自1月24日至今,洪武路派出所累计收缴销毁赌博机89台,驱散聚集人员680余人次,暂时关停辖区内网吧7家、足浴店23家、洗浴中心11家、KTV4家、旅馆业66家。

依法打击维护安全

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维护疫情期间凤阳秩序稳定,依法惩治妨害新冠脑炎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1月28日夜,该所接到举报,称辖区内某小区有人高价出售口罩,随即会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联合行动,在方某某家中查获口罩200余只。经查,方某某为非法谋利,从周边建材商店购入防尘口罩冒充医用口罩在网上高价兜售。该所随即将方某某移交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行政处罚。

2月5日11时许,府城镇长春路疫情防控卡发生一起驾车强行冲闯关卡警情,当处警民警赶到时,该车已驶离现场。疫情期间,驾车强闯卡口,不但对设卡工作人员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更重要的是其若是病毒感染者,将会给疫情防疫工作带来严重危害。民警立即驾车追赶,并立即向指挥中心报告,请求沿途卡点予以拦截。后在板桥派出所的大力协助下,将闯卡车辆拦截。洪武路派出所民警经过连续9个小时的调查取证,依法对驾驶员祝某某行政拘留7日。

疫情期间,洪武路派出所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妨害防疫工作的违法犯罪活动,先后行政拘留违法嫌疑人3人,训诫16人次,有效维护了辖区治安秩序稳定。

践行使命逆行战“疫” 

“第一山医院”有凤阳县“火神山”之称,主要是收治发热疑似病人的治疗和隔离观察。凤阳县确诊的6例新冠肺炎患者,均是在此确诊后,送往滁州定点治疗。为有效维护疫情期间的医疗秩序,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该所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由8名党员组成一线先锋突击队坚守在发热门诊进行定点执勤,24小时轮番值守,他们将疫情防控当作是一次考验,用行动为辖区百姓筑起一道生命防线,累计出动警力40余人次,确保了医疗和防疫工作井然有序。

全力以赴保障复产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好转,一些企事业单位相继复工复产,洪武路派出所在继续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适时调整工作思路,全力保障疫情期间企业正常复工复产。

为有效治理生态环境,建设大美凤阳,2月24日,因疫情防控暂停的凤阳县重点工程濠河河道疏浚工程开始复工。当日中午,工程在复工期间,因部分村民阻工被迫停止。接警后,洪武所立即组织警力到现场处置。经了解,村民张某某以其在河道里种植了小麦为由,要求政府给予赔偿,并唆使其刚动过手术的妻子及一位智障的家人多次前往现场阻拦施工。经过该所民警反复劝说和批评教育,张某某等人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表示愿意理性表达诉求,不再前往阻工。3月17日下午,凤阳县府镇镇居民张某、奚某因企业复工复产发生冲突,且两人因5年前合伙经营时产生的债务纠纷积怨已深。该所民警高进松认真了解了两人矛盾根源,充分发挥“枫桥经验”和社区调解组织作用,苦口婆心做两人思想工作,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最终,双方当事人都被高进松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所打动,两家主动握手言和,一起缠绕多年的矛盾纠纷得以化解。

疫情当前,警察不退。冲锋在前,战斗在前,这是公安民警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处置在基层,这是“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使命与担当。洪武路派出所的全体民警、辅警将始终以百倍的信心和更加饱满的热情,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再接再厉、英勇斗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张金好)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