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和县:春潮涌动“忙”扶贫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一年之计在于春。走进和县,无论在“金菜地”、扶贫车间,还是“金钥匙”岗位、地方企业,处处都能看到疫情低风险下该县复工复产的繁忙景象,感受到春潮涌动,扶贫

一年之计在于春。走进和县,无论在“金菜地”、扶贫车间,还是“金钥匙”岗位、地方企业,处处都能看到疫情低风险下该县复工复产的繁忙景象,感受到春潮涌动,扶贫有序推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金菜地”里春耕忙

草长莺飞,春暖花开。和县功桥镇贫困村长建村的“金菜地”里,挖沟、起垄、栽种、施肥……扶贫工作队副队长杜洋正给贫困户安排春耕备耕等农活,“我们优先让贫困户干活,一天收入100元,贫困户参与的积极性很高。”受疫情影响,2月下旬开始,和县11个贫困村扶贫工程“金菜地”项目仍按定植计划,陆续开始复工复产。目前,该项目共为100多人就地就业,帮助他们人均月增1000元。

“扶贫车间”生产忙

“大家首先测好体温,然后有序进厂,不要扎堆乱走动。”和县石杨镇绰庙社区恩迪纸制品有限公司扶贫车间负责人正对前来复工的职工进行登记、体温监测等,整个过程井然有序。

在扶贫车间,工人张梅正忙着玩具包装,她感慨,“现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还能照顾家里老人小孩,一个月还能挣两千多块。”该扶贫车间于2018年9月建成,是和县唯一的一家。近日该企业收到一份10万美元的美国订单。为保证3月底前交货,他们组织工人加班加点生产南瓜纸巾和皮纳塔(动物玩具)。目前该企业已带动150人就业,其中贫困户16人,每年可为村民人均增收1.5万元。

“金钥匙”上岗忙

“每天都有工作补助,从大年初一一直干到现在,一天也没闲着。”和县石杨镇绰庙社区贫困户黄匡根很是感激。受疫情影响,黄匡根不能外出打工赚钱。为此社区给他安排村口卡点值守公益岗位,让他在家门口就近就业。疫情发生以来,和县大力开发“金钥匙”公益岗位,仅涉及疫情防控需要的消毒、卡点值守及巡查等公益岗位就达60个,为缓解贫困户就业压力,该县提供“金钥匙”公益岗位1000多个,帮助贫困户就近就业,发放工资达130万元,有效解决了部分贫困户疫情期间就业难题。

“地方企业”招工忙

“陈康,前几天去厂里体检,结果出来了吧,什么时候上班?”和县乌江镇扶贫专干孙伟对贫困户陈康就业情况开展回访,得知他下周到企业上班,每月工资2600元,实习期满后,工资可增至4000多元,孙伟为他感到高兴。“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务工,想在家附近找个工作,幸亏镇扶贫干部的帮助。”陈康笑道。

在和县,像陈康这样受疫情影响的贫困户不在少数,为帮助他们就业,和县人社部门及各镇积极行动起来,一方面推进企业复产复工,一方面牵线搭桥,开展“点对点”“送您上岗”招工活动。和县人社部门疫情期间开展网上招聘,有103家企业提供453个岗位,用工需求2887个,先后达成意向110人。据悉,和县贫困人口务工总数5179人,目前已全部就业,其中通过“金菜地”扶贫基地、“金钥匙”公益岗位、扶贫车间、企业就业等方式就近就地就业3071人。(祝孝春 常兴胜)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