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推出稳就业激励系列新政 线上线下发力“把老乡留在老家”

安庆推出稳就业激励系列新政 线上线下发力“把老乡留在老家”

原标题:安庆推出稳就业激励系列新政线上线下发力“把老乡留在老家”

受突发疫情影响,今年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加,企业用工难和劳动者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也在增加。随着疫情形势向好,一系列稳就业激励政策出台,对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力度加大,安庆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由于疫情带来的企业生产、交通出行等直接影响,相比往年,安庆有更多劳动者选择在家乡就业,“网络招聘”“直播招聘”“空中招聘”等不见面形式的线上招聘在我市用工领域悄然兴起。

更多人在家乡就业

3月25日上午,在位于宜秀经济开发区内的安庆市安鑫体育用品有限公司A栋车间,31岁的何迟川在压底机边熟练操作着,他的工作是将刚刚完成贴底工序的鞋底、鞋面压实黏合。

何迟川家住城郊,之前夫妻俩在外地务工多年,何迟川从事装修行业,妻子童丽做销售工作。因为疫情,这次春节假期之后,何迟川、童丽夫妻二人没有重返原来务工的城市,而是决定在家就近就地就业。一个月前,他和妻子通过“网络招聘”,被该企业录用,现在在同一家企业的不同车间工作。“两个孩子也要读书了,准备在家乡上小学,我们早就考虑回来工作。”何迟川说。

3月16日,41岁的刘国华来到宜秀区白泽湖乡的安庆东舟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正式上岗成为一名焊工。此前,他已在外地从事门窗制作个体经营近10年,因为疫情影响,他选择回到家乡就业。“虽然做的产品不一样,但工艺是一样的,还能适应。现在每天工作8小时,计件拿工资,吃住在公司。以前我一个人在外地,家人在老家,现在我在家乡工作,还可以照顾到家人。”刘国华说。

在潜山经济开发区,从事新型高端输送机械设备生产的安徽优程特种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自2月20日复工以来,一直在招聘员工。截至目前,该企业已经新招员工50人,集中在车工、焊工、钻工等专业技术岗位。

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50人基本都是潜山本地人,其中有40人先前在外地工作多年,现在选择在家乡就业。由于一些员工家不在潜山城区,公司还为他们提供了免费住宿。

“我原来在江苏省无锡市一家企业工作,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就没有出去,看了这家企业发布的招聘信息,我就过来应聘了。待遇方面和无锡的公司差不多,生活也有保障,在家乡上班感觉挺好。”刚刚上岗的黄显兵告诉记者。

今年2月底,安庆市印发《关于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就业工作的指导意见》,并成立专班,督促各地加大务工人员返岗上岗力度。与此同时,我市编制了企业需求和劳动力供给“两清单”,从发改、经信、商务、人社等部门抽调649名人员,组建服务企业用工专员队伍,负责收集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宣传推介扶持政策。

为引导就地就近就业,我市各县(市)、区也出台了具体政策或开展了有针对性的行动,如市经开区的本地就业补贴政策、宜秀区的用工保障政策、岳西县的务工人员返乡就业政策、桐城市的在家顾家和就地就业行动等。

记者从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自2月底至目前,我市已有1.5万人与用工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其中1.3万人已签约上岗。

线上招聘悄然兴起

3月24日上午,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空中招聘”。在半个小时的招聘会中,通过无线电广播,永强农业、华茂集团、大润发超市3家企业人力资源相关负责人向广大听众发布了300余个招聘岗位信息,这是我市举办的首场“空中招聘”。

疫情发生后,为避免传统现场招聘形式带来的人员聚集影响,我市开始尝试各类线上招聘活动,“网络招聘”“直播招聘”“空中招聘”等不见面形式的线上招聘在我市用工领域悄然兴起。

自2月22日我市举办首场“直播招聘”以来,我市各县(市)、区已累计举办“直播招聘”20余场,其中首场“直播招聘”观看人数超过30万,125人当场和用工单位达成意向。

“此前,我们是线上+线下、定期+不定期、综合+专场、市内+市外开展各类招聘活动。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对外公布取消各类现场招聘,并立即启动线上招聘活动,现在全市开展的各类线上招聘活动已超过150场。”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朱兴茂说,“线上招聘,信息发布是一对多,效率高,还能同步展示企业的画面,更形象,招聘负责人线上面对大家介绍情况,更真实。线上招聘,今后会保持常态化开展。”

在安庆市安鑫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何迟川夫妻二人正是通过“网络招聘”被该企业录用的。该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程红霞说,疫情发生以来,公司通过两次“直播招聘”,新招员工270人,这是一种新的尝试,招聘信息能够覆盖到更多人群。

位于安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安庆飞凯新材料有限公司,今年到目前为止,一线操作、研发工程、检测工程等岗位已经新招40余人。企业人事主管邢星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参加3次“直播招聘”,效果很不错。

朱兴茂告诉记者,一些企业负责人在交流中反映,线上招聘作为一种尝试,确实产生了较好的效果,有些企业生产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招工却更加容易了。

究其原因,朱兴茂分析认为:客观上来看,疫情使得我市一些劳动者节后无法返回外地工作岗位,旅游、餐饮等行业受到冲击,这些行业劳动者也在寻求新的工作岗位。主观上来看,全市各级劳动就业部门通过各种途径发布招聘信息,各种新的招聘形式覆盖到了很多原先没有覆盖到的人群,企业自身也在不断努力,提高员工工资待遇及福利、改善工作环境等等。(掌上安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