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筷行动 快行动 巢湖市栏杆集镇开展“公筷行动”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3月29日上午,巢湖市栏杆集镇北陈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正在开展“公筷行动,健康你我他”志愿宣传活动。当天,志愿者们冒着小雨来到各个自然村,上门走访了解村民的日常卫生习惯

3月29日上午,巢湖市栏杆集镇北陈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正在开展“公筷行动,健康你我他”志愿宣传活动。当天,志愿者们冒着小雨来到各个自然村,上门走访了解村民的日常卫生习惯,发放“公筷使用”倡议书,倡议每个家庭成员用公筷夹菜、公勺舀汤。

在走访中,志愿者了解到村民的一些担忧:“中国人吃饭讲究气氛,家人之间相互夹菜更是一种爱的表现,使用公筷会显得生分。”针对这种情况,志愿者们耐心地为村民讲解使用公筷不仅可以防范新冠肺炎病毒,还可以有效防范病从口入,更有利于控制饮食,尊重他人。

据了解,为呼吁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向餐桌陋习说“不”,树立起“文明餐桌”新风尚,栏杆集镇向全镇居民发起公筷行动倡议书,掀起文明用餐热潮。

宣传先行。“公筷公勺可以防止交叉感染,防范病从口入,要像出门戴口罩一样成为一种新习惯。”该镇8个村居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通过上门走访,在车站、农贸市场等人流量较大场所讲解分餐制、公筷公勺的意义,鼓励村民从家庭做起,从一日三餐做起,养成使用公筷公勺健康好习惯。此外,该镇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线上平台,发起公筷行动倡议,引导群众做文明餐桌践行者。截至目前,在公示栏、餐饮单位门口张贴宣传画280张,散发倡议书3000余份。

党员带头。强化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做文明餐桌引领者。该镇机关、复工企业、建设工地食堂率先普及分餐、公筷、公勺,党员干部在家庭用餐中主动使用公筷公勺,把餐桌打造成为用餐有礼的文明窗口。此外,向亲朋好友宣传使用公筷公勺,用实际行动影响身边人,养成健康好习惯。截至目前,该镇内的22家食堂均落实公筷行动。

约束见效。将公筷公勺使用情况纳入党员积分制考核标准,要求党员同志以身作则,带头践行。纳入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内容中,激发群众坚持执行,保持传承。纳入餐饮单位日常监管中,督促餐饮单位普及推广,形成文明公约。(吴俊洁、蔡夏娟)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