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市16年 国机通用缘何分红次数寥寥无几?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凤凰网安徽《安徽产经观察》了解到,国机通用在上市第一年即2004年分了一次红,直到2019年年中,才以10派1.3元(含税)进行了第二次分红。根据公告,国机通用2019年度拟10派1.5元(含税),这

当你买了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对该公司进行投资,也意味着你获得了享受公司分红的权利。对于那些很少分红,或不分红的公司,大家通常亲切地称之为“铁公鸡”。

凤凰网安徽《安徽产经观察》了解到,国机通用在上市第一年即2004年分了一次红,直到2019年年中,才以10派1.3元(含税)进行了第二次分红。根据公告,国机通用2019年度拟10派1.5元(含税),这将是其上市以来的第三次分红。可以说,国机通用也是一只“铁公鸡”。

那么,上市16年,国机通用为何分红次数寥寥无几?我们或许能从其历年的净利润中一窥答案。

非经常性损益占净利润43.41%

公开资料显示,国机通用成立于1993年,是国内首家专业生产新型塑料管材的上市公司,主要从事流体机械相关业务和塑料管材业务,主要包括流体机械相关的产品研发及制造、技术服务与咨询、工程设计及成套等业务和塑料管材的研发、生产、销售业务。

国机通用于2020年3月25日晚间披露年报,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78亿元,同比增长13.8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855.89万,同比增长2.9%;每股收益为0.33元。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18.6%,基本维持上年水平,净利率为7.2%,较上年降低0.8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国机通用2019年报

值得注意的是,国机通用其他业务收入规模增加较大,主要是处置了广东国通破产收回的存货资产。

通过年报,凤凰网安徽《安徽产经观察》了解到,国机通用扣非净利润为2747.85万元,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约810.48万元,政府补助约620.83万元,加上其他非营业性收入,共计2108.03万元。非经常性损益占净利润比例为43.41%,占比较高。

数据来源:国机通用2019年报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国机通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355.65万元,上年同期为3647.36万元。

国机通用对此表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期下降较大,主要为实施中项目规模增加需要垫资增加导致。

数据来源:国机通用2019年报

上市16年 扣非后8年亏损

国机通用公司自上市以来,在资本市场上“圈钱”不少,却鲜少回馈,一直以来引起市场众议。

浏览国机通用的历年财报,凤凰网安徽《安徽产经观察》发现,国机通用历年盈利情况堪忧。

国机通用2018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5.96亿元,同比下降2.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20万元,同比下降71.78%。基本每股收益0.32元。

然而,公司2018年度末未分配利润为-18,871.1 万元(母公司报表),没有利润可供股东分配,因此2018年度公司拟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由此得出,截至2018年末,国机通用累计亏损约1.9亿元。自2004年上市至2019年,国机通用净利润有4年亏损,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累计8年亏损,历年盈利状况更为堪忧。

数据来源:国机通用2019年报

对于多年不派现,国机通用大部分是因为存在未弥补亏损,或者母公司亏损、未分配利润为负等导致母公司可供分配利润为负值。(文/蔡庆)

(综合第一财经日报、上海证券报、同花顺)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