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怀宁:“春季攻势”确保决战决胜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开好头、布好局尤为关键。江镇镇紧扣脱贫目标,开展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全力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开好头、布好局尤为关键。江镇镇紧扣脱贫目标,开展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全力做好精准摸排,细化帮扶举措,打造地域特色名片,拓展群众增收渠道,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精准摸排 确保对症下药

“汪良丙女儿患有大病,健康扶贫政策是他家最需要的,此外,特色种养他家也是有意愿和有能力的”,于山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李阳正对全村45户贫困户的“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进行了解登记。

扶贫贵在精准,只有真实掌握贫困群众需要什么,才能做到对症下药。江镇镇依托252名帮扶责任人,通过电话、微信、实地走访等形式,真实掌握贫困人口现状和需求,与贫困人口共同谋划制定帮扶措施,确保措施精准,切实保障贫困人口增收。据该镇扶贫办主任陈玉龙介绍,目前全镇584户贫困户,均已制定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户均帮扶措施达到8.28条。

细化举措 提升帮扶实效

2018年脱贫的朱爱平在江镇镇扶贫车间从事蒸笼制作工作,每年可增加收入1万多元。类似的还有占腊秀、刘结琴,通过就近就业,不仅方便照顾家庭还能增收。

为保障贫困人口增收,实现稳定脱贫,江镇镇积极落实帮扶措施,牵线搭桥促就业,多次组织有县内务工意愿的贫困人口前往工业园招聘;开发公益性岗位54个,实现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开展教育扶贫,落实停课不停学,对15名网上学习困难的贫困生通过免费送流量等方式保证了正常就学,开展教育资助共摸排拟资助学生237人。对1799名贫困人口开展基本医保参加情况进行摸排,确保不漏一人。“通过制定政策清单,对单施策,精准落实帮扶政策,做实做细服务,确保帮扶起实效。”该镇扶贫办主任陈玉龙说。

带动消费 打造特色名片

“新合村电商服务站1月份至3月累计销售黑木耳、山芋粉、土鸡等农副产品54127元,下一步,服务站将注重两品一标提升,开展商标注册和产品质量标准化。”新合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冯书发对消费扶贫很有信心。此外,该镇另一贫困村于山村的双口河家庭农场滞销草莓迎来“大单”,该镇机关干部自发购买草莓600斤。

为进一步提高消费扶贫带动力,打造特色名片,江镇镇出台消费扶贫实施方案,鼓励全民参与;培育14名农民经纪人,组建了农村经纪人队伍;积极发挥新媒体作用,利用抖音、微信公众号做好消费扶贫宣传;培育壮大了村级特色农产品,上线了于山黒木耳、新合山芋粉、联山土鸡、新联黄牛肉、梅林黑猪肉、余冲云雾茶等10余种特色农产品;通过发力消费扶贫,打通产销平台,增强产业发展信心,切实提高群众收入。(张文涛 张庆明)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