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行业阵痛期间“疫情”雪上加霜 合肥商场如何自救?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战疫下半场,随着疫情的缓解,城市百货商场逐渐开始复工复建,街面人流也有所增加。然而,市场人气回升还比较缓慢,居民对疫情还存在着防范的心理,外出消费较为谨慎,曾经讨论热烈的“报复性&rdqu

战疫下半场,随着疫情的缓解,城市百货商场逐渐开始复工复建,街面人流也有所增加。然而,市场人气回升还比较缓慢,居民对疫情还存在着防范的心理,外出消费较为谨慎,曾经讨论热烈的“报复性”消费并未出现。

行业阵痛期间“疫情”雪上加霜

作为依靠人流量生存的百货、购物中心等,疫情对人流的影响对他们几乎是“精准”打击。全国各大城市大街小巷突然冷冷清清,百货商店、购物中心几乎家家门可罗雀,特别是备足货源的品牌厂商,一时间不知所措。

尤其是近年来受到线上购物冲击,合肥的百货商场本身已处于阵痛期,这次疫情更是雪上加霜。为防止疫情传播,2月初,合肥下发通知,全市商场、城市综合体、商业街区一律关闭,禁止人员聚集。各大商业体积极配合,合肥银泰中心、合肥万科广场、合肥天鹅湖保利Mall、合肥砂之船奥特莱斯、合肥百大滨湖购物中心、合肥中环购物中心等纷纷暂停营业。

人员流动锐减,合肥各商场门可罗雀,商场集体停业,从表面上直接影响了其一季度的销售。同时,由于开业时间较晚,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的百货商场在消毒杀菌人员安排等种种成本的投入也在加大,最重要的是,由于商场所在的部分企业做出了减租、免租等措施,也从另一方面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

疫情之下,作为“受伤”最重的行业之一,合肥的百货商场如何面对困境?又该如何自救?

线上经营成为“破局之方”?

面对商业的重压,合肥政府也出台了一些措施和政策,在金融、税务、租金等多个方面帮扶商业复苏。

除了政府发布的政策之外,合肥众多面临线下客流断崖式骤减、闭店等因素影响的百货商场开始选择更多样的销售模式,在减少人群聚集的同时,加大了线上销售的占比。近年来,线下商场面对互联网的冲击,曾迎来一次次的闭店潮,而这次对整个行业发展来说,或许会带来新的转机和变革。

为了维持生计保障各门店的销售额度,近期,在合肥商业市场中,部分购物中心开始加码线上购物。据凤凰网安徽《安徽产经观察》了解,包括合肥庐阳万象汇、合肥正大广场、合肥肥东吾悦广场、龙湖瑶海天街、合肥世纪金源购物中心等在内的近10家商场均开启了线上购物,并且部分项目还包邮送货到家。

在疫情的影响下,不仅能够满足消费者的日常所需,同时也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加多元化的购物体验。因此,得益于此前已经开始布局的线上平台,拥有互联网基因的百货企业在疫情期间相较传统百货,所受冲击相对较小。

当下网络环境越来越发达,并且出现了更多销售渠道,实体门店需要完成线下到线上的结合来迎合时代的发展,疫情带来的消费场景受限以及消费需求的转移,则加快了消费模式的改变。合肥线下商场的转型自救,也成为自我升级的方式。 

抗疫期间,虽然百货商场闭店或缩短营业时间,但消费需求仍然存在。凤凰网安徽《安徽产经观察》注意到,合肥众多商场除了简单的线上链接,有的还推出直播荐货、建群销售等,让消费者“在家也能逛商场”。

事实上,传统购物中心探索线上直播,一方面可以在特殊时期缓解营业困难,另一方面,随着电商的不断崛起,线上带货或成为商场和购物中心转型的长期探索。尤其是体验式消费依旧是线下消费的主旋律,待到疫情过去,线下商业复苏,百货商场将迎来一个更加繁荣的时期。

由此来看,此次疫情或将成为百货商场进化变革的“催化剂”,“宅经济”再进一步,在线需求大规模爆发,随着线上直播、社群销售模式的崛起、发展和不断成熟,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销售模式,或将成为未来实体百货商场的破局之道。(文/蔡庆)

(参考华夏时报、赢商网)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