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宜秀区五横乡白林村第一书记:我的驻村扶贫生活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我于2019年4月12日任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白林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白林村地处大龙山北麓白麟畈上,白麒麟的传说闻名遐迩,自古就有“四灵山水”、“龙山凤水

我于2019年4月12日任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白林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白林村地处大龙山北麓白麟畈上,白麒麟的传说闻名遐迩,自古就有“四灵山水”、“龙山凤水”的美誉,是清代书法大师邓石如、两弹元勋邓稼先的故乡。驻村伊始,我从摸清村情入手,早晨迎着日头出,夜晚披着星星归。我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问寒问暖问疾苦;走访党员、村民组组长,问计问策问发展;走访一般农户,知根知底知交朋友。经过近三个月的努力,终于走访完在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近80%的一般农户。白林村现有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92户、232人,大多因病、因残致贫,摸清情况后,我深切感受到,想要巩固脱贫成果,关键是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经过认真谋划,我与同志们一道在前期村两委制订发展规划基础上,重新修订了以“六个依托”打造兴业富民的红色旅游特色村的思路。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动员全村人民弘扬稼先精神,凝聚红色力量,推动绿色发展,打造生态美、环境优、产业兴、活力足新白林,带动“强村富民”目标实现。

一年来,我们依托“两邓”故居,做靓“两弹元勋”红色旅游景区。先后争取国家项目资金2600余万元,将故居周边环境整治一新,拓宽杨白旅游公路达二十余公里。两邓故居今年接待游客达五余万人次。依托传统水稻产业,成立了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共吸纳种粮大户8户,流转土地2950亩,为群众带来土地流转收入六十余万元,务工收入近百万元,带动贫困户76户、215人,获得经济收益十余万元。依托狮山老茶场,利用扶贫资金新开发集体茶园80亩,使白林村茶园面积达到一千余亩,带动贫困户51户225人。依托龙云生态农庄,从农户手中流转山场800余亩,田300余亩,建成集火龙果采摘、休闲度假、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吸纳贫困人口打零工达一百余人。依托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三大革命”,建成省级、区级美丽乡村各一个,改厕300余口,实现村组道路通畅、自来水户户通,无线网络全覆盖,村民人居环境大大改善。依托项目带动,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带动贫困户增收。2019年狮山茶场,龙云生态资产收益、光伏电站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3.5万元。

(白林村扶贫工作队 胡志龙)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