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庐江县白山镇: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为脱贫攻坚织牢保障网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农村低保承担着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的重要职责,是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道防线。为进一步完善低保审核工作,做好分类精准救助,有效发挥农村低保的兜底作用,保证困难群众跟上全面小康的步伐

农村低保承担着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的重要职责,是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道防线。为进一步完善低保审核工作,做好分类精准救助,有效发挥农村低保的兜底作用,保证困难群众跟上全面小康的步伐,连日来,庐江县白山镇集中力量进行低保专项治理工作,织牢脱贫攻坚保障网。

明确目标,提高站位统思想。紧盯“精准兜底”这一工作目标,确保解决“脱保”“漏保”“人情保”和保障不精准等问题,白山镇召开低保及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工作推进会和低保专项治理工作调度会等多项会议,强调要把低保整治工作作为脱贫攻坚专项行动的重要抓手,切实做好扶贫对象的动态调整。镇研究决定成立11个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小组,要求镇村两级领导干部压实责任,挑重担、抓落实、化风险,必须准确把握政策,细化工作任务,做好释疑解惑,务必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明确范围,升温宣传解民惑。为确保低保治理政策家家悉、户户晓、人人知,白山镇对治理工作的要求、范围、时间和对象的宣传不断升温,通过广播宣讲、拉横幅和张贴低保政策解读单等方式加强对低保政策的解读,在11个村(社区)的公告栏和主要路口张贴万余份明白纸,公开低保申请、评议和审核的相关程序,着重讲清低保对象标准、申请审查程序、动态调整政策和相关纪律责任等内容;多次组织召开镇村两级低保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扶贫专干培训会及村民代表、村民组长和党小组宣传发动会议,要求相关工作人员要熟政策、析规程、解难点、释疑点,秉承不落一户的原则将低保专项整治的声音传入每家每户;镇有关分工负责人和村分片干部进村入户进行宣传,要求村两委严格做好低保对象资格的核查,确保将农村低保兜底保障作用真正落到实处。

明确任务,严格程序保公正。先期11个村(社区)组织分片干部摸排,形成拟申请低保人员名单,对新增申请对象需由村(社区)两委核实申请书及证明材料,进行信息汇总并备案登记,由村(社区)书记及分片村干部签字负责。镇、村组织58名工作人员对新增申请低保对象及现有低保户,尤其是已脱贫A类户和重点关注户进行入户调查走访,核算家庭收入及家庭财产,做到心中有底数、手中有信息。村两委根据财产核对报告和入户调查结果进行初审,形成拟纳入和拟清退低保对象名单,并将名单上报至镇。初审符合条件的统一组织召开村民小组评议会,要求每户出一名代表参会,重点评议其家庭收入和财产状况,外出户需电话征求意见并记录备案。每户评议结果由参会人员不记名投票,包村镇干需全程参与、监督执行,确保程序正当,过程公开,结果公平。

明确程序,压实责任严追究。白山镇定村(社区)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督促村(社区)两委和工作人员及时做好摸排和分类管理,在关键程序和重要节点要保证进度和完成质量,及时开展复查自查。同时,镇纪委入村对村两委审核和评议工作进行督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设立低保举报热线和举报信箱,及时处理群众来访。对不按规定程序、内容组织实施,出现“脱保”“漏保”“错保”的,一经查实,直接追究村(社区)责任,并直接与年度考核挂钩。

通过前期低保治理,该镇进一步精准了扶贫对象,为下一步精准施策奠定了基础石,为脱贫攻坚织牢了保障网。(梁冰冰)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