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战场上的“先锋兵”——致敬庐阳区四里河街道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高前发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20年春节,疫情来袭,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务必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重要关口,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防线。守住社区这道防线,就是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社区工作者犹如战场上的

2020年春节,疫情来袭,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务必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重要关口,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防线。守住社区这道防线,就是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一个渠道。社区工作者犹如战场上的盾牌,默默为群众抵挡病毒的侵袭。

疫情防控的“先锋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大家还沉浸在新春的热闹氛围中时,有一个人已开始默默关注疫情发展,从大年初一至今,他没给自己放过一天的假,他就是合肥市庐阳区四里河街道桃花园社区居委会主任高前发。

一场疫情打破了春节的宁静祥和,社区工作者们纷纷被召回“战场”。“各位同事,从明天开始,全体人员取消休假,全员到岗。”大年初二,四里河街道桃花园社区工作群发出了一条“集合令”。高前发收到消息后,叮嘱爱人照顾好家里,第一时间赶回社区,并通知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根据上级要求对社区的防疫工作进行安排,全力投入到了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

高前发不是医者,能救危难于生死,但是,疫情当前,他坚守岗位,做实做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社区防疫防控添助力,践行着非常时期下的初心与使命。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疫情来势汹汹,在严峻的形势下,社区工作者们不敢有丝毫松懈。高前发也不例外,他虽然已经52岁,但是工作热情不输给社区任何一个年轻人。

虽是严寒,但高前发亲自上阵,任劳任怨,参加桃花园南区卡点的值守任务。除了白天在单位的10小时超负荷工作,他还坚持参加社区夜晚的值守。在夜晚,大家总能看到他在社区各个卡点巡查的身影。

对待群众,高前发有着数不尽的耐心。测量体温、查看安康码是社区防疫防控的两大重要工作。值守时,高前发总会遇到个别群众不戴口罩、不配合量体温,或者扫描安康码有问题的情况。对待他们,高前发总是耐心规劝、解说,并且现场解决问题,尽力让群众们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和戴口罩的重要性。

老年群体是防控工作的重点关注对象之一。高前发仍然记得,在一次夜班巡逻时,卡点的工作人员打电话汇报,南片区卡点来了一位走丢的老人家。高前发连忙嘱咐工作人员给老人戴上口罩,做好安抚工作,并了解老人的基本情况。得知老人吐字不清后,高前发嘱咐卡点工作人员报警,并立即赶往现场。

高前发服务的桃花园社区里,大部分是城中村的三无小区。疫情刚开始时,居民对疫情的认识以及防护意识还是很薄弱的,对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也有抵触心理。

然而,在高前发和工作人员们的努力下,大家逐渐配合社区人员的工作,再到后来,居民对于社区防疫工作的态度,更多的是肯定。“他们的一句辛苦了,让我觉得无论多辛苦,都是值得的。”高前发笑着说。

在群众眼中,高前发是一位带着光亮、真心实意替老百姓着想的“大家长”;在同事眼中,他则是一位办事果断、有责任、有担当的社区主任。大家都说高前发和医务人员一样,是最美的“逆行者”,但在高前发心里,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社区干部,肩负着人民的希望,是光荣,更是责任。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高前发坚守信念,争当疫情防控的“先锋兵”,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刘李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