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鞍山市博望区倡导文明祭扫 让清明更“清明”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全区所有公墓暂停市民现场祭扫活动,暂停组织集体公祭、骨灰撒散等群体性活动,恢复时间另行通知……倡导居家追思、撰文纪念、网络祭扫等文明安全的祭扫方式&helli

“全区所有公墓暂停市民现场祭扫活动,暂停组织集体公祭、骨灰撒散等群体性活动,恢复时间另行通知……倡导居家追思、撰文纪念、网络祭扫等文明安全的祭扫方式……”自3月26日起,这段录制的《2020年清明期间祭扫管理服务的有关事项通告》音频一直在博望区街头巷尾、乡间小路循环播放。连日来,博望区积极利用各镇、村流动喇叭宣传文明祭扫倡议,营造良好的文明祭扫氛围。

清明将至,为减少人员扎堆聚集的疫情感染风险,防范返博祭扫输入性疫情发生,深入推动移风易俗,博望区下足宣传功夫,创新方式方法,以点带面,以面带全,整体推进,大力倡导文明、绿色、低碳、安全的祭扫新风尚。

该区民政局会同区文明办印发了《致全区广大群众一封信》,制定了《博望区清明期间祭扫管理宣传工作方案》,以各镇、村(社区)、各个公墓为集中宣传点,多部门联动开展以“暂停现场祭扫、倡导绿色殡葬”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该区在各小区、主干道、村庄、公墓入口处悬挂宣传横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各大商超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在活动广场及墙体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同时,通过召开小区楼栋长专题会议、手持标语手举牌、播放录制的喇叭音频、深入居民家中宣传、微信群和朋友圈转载宣传等方式,让绿色祭扫和网络祭祀新风深入人心。通过多部门共同发力、多举措同步推进,努力引导广大群众接受文明科学的丧葬礼仪和绿色生态的安葬方式,倡导绿色文明、厚养薄葬的殡葬理念,营造全民支持、全民参与的和谐社会氛围。

自3月21日以来,该区城管局发挥城市管理职责,以中队为单位,在辖区划分职责范围,安排执法队员加大巡查力度,对主要街道和重点地区沿途占道售卖殡葬用品游商进行整治劝导,并对售卖祭祀用品的店铺开展宣传和检查,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生产及销售锡箔、冥币、纸钱、纸扎等焚烧类祭祀用品。同时,对路边抛洒冥纸冥币、随意焚烧祭品等祭奠行为及时劝阻制止,引导群众采用居家追思、撰文纪念、网络祭扫等文明安全的祭扫方式。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30余人次,宣传教育商户30余户。

该区还组织基层工作人员对公墓进行清扫、除草,并擦拭墓碑、摆放鲜花,以绿色环保方式缅怀故人、表达追思和悼念。同时,在公墓入口设立劝导点,劝返前来祭扫居民。为满足群众祭扫需求,该区开通免费代客祭扫服务,服务内容包括擦拭清洁墓碑及盖板,献一枝鲜花及向逝者三鞠躬。此外,该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祭扫习俗,精心开展一次公祭仪式,在公墓内部设置公祭墙,通过朗诵祭文、集体鞠躬、敬献花篮等形式,向公墓所有逝者集体表达哀思。(聂园 周丹华 陈纪炜)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