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做好深加工、完善物流网 安庆补齐小龙虾产业发展短板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做好深加工 完善物流网 补齐小龙虾产业发展短板又是人间四月天,又是一年小龙虾上市季。历经数年发展,我市小龙虾养殖产业已初具规模。但是,深加工领域基本处于空白,专业物流网方面也是短板。这两方面问

原标题:做好深加工 完善物流网 补齐小龙虾产业发展短板

又是人间四月天,又是一年小龙虾上市季。历经数年发展,我市小龙虾养殖产业已初具规模。但是,深加工领域基本处于空白,专业物流网方面也是短板。这两方面问题,对今后全市小龙虾产业发展构成较大不利。

风生水起的小龙虾养殖

“2月底,就陆续有虾子出栏上市了,目前一天卖到300斤,有贩子上门来收。”4月3日早上6时,大观区海口镇巨网村渡口组的养虾大户刘飞带着工人在虾田内捕捞。受到去年暖冬气候的影响,今年全市的小龙虾捕捞较往年普遍偏早半个多月。

刘飞在当地养小龙虾已经4年了,他自有500亩的稻虾基地,还和别人合伙经营着1200余亩的稻虾田。这些年,“稻虾连作”模式,让刘飞走上了致富路。“去年市场行情差些,小龙虾一亩毛收入2000多元,全年收入几十万元吧。”他说。

受到疫情影响,今年的小龙虾上市季,我市消费市场没有了往年的火热,但是晴朗的夜晚,走在市区北正街等小吃街,依然可以看到市民吃小龙虾的场景。“当前因为疫情,大家出门都相对谨慎,吃小龙虾的市民比去年同期偏少。随着疫情消退,后期吃小龙虾的市民肯定越来越多。”市经开区浮山路一家夜市排挡的老板说。

今年小龙虾上市季,虽然消费市场有所降温,但是养殖市场依然风生水起。我市境内,目前像刘飞这样的养殖户数量众多。据市渔业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市稻虾综合种养基地共有1411个,其中百亩连片基地734个、千亩以上连片基地73个,主要分布在沿江、沿湖的圩区和畈区,主要集中在桐城、怀宁、太湖、望江、宿松,其中宿松养殖面积最大、超过10万亩。

2015年起,我市整合各类资金,示范推广稻虾综合种养,打造“双千工程”。2015年底成功实现“千斤稻、千元虾”的目标。“5年来,全市小龙虾养殖实现无中生有、规模发展。稻虾综合种养,已成为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市渔业部门负责人蒋泽球说,今年全市稻虾综合种养面积预计达到40万亩、比去年增加7万亩。

缓慢前行的小龙虾加工

大门紧闭,门上挂着铁丝网,厂内空无一人。这是4月2日上午,位于市经开区309工业园内,目前全市唯一的小龙虾加工企业大门外的场景。受到租赁合同到期、厂房搬迁、设备处置等因素影响,目前该企业不但没有开工,而且处在矛盾协调处理中。

该企业有过辉煌,曾带动潜山、岳西等地的富余劳动力就业,高峰时候用工人数超过500人,2018年出口产值近亿元。“2018年主要是出口虾仁到北美、俄罗斯、新加坡,年出口虾仁640吨。2019年全部出口到北美,受到贸易摩擦影响,份额比2018年少些、达到400余吨。”企业负责人程文才说。

2015年,江苏连云港人程文才来到安庆,创办了我市首家、也是目前为止唯一的一家小龙虾加工企业,从事虾仁和尾虾深加工,让我市的小龙虾走出了国门、走向了国际。“作为全市唯一的一家小龙虾加工企业,该企业的辉煌代表着我市小龙虾加工产业的辉煌。”多年从事小龙虾产业研究的市渔业部门相关负责人陈寿文说。

5年间,我市小龙虾养殖已发展成为一个成熟的产业,到2019年底面积已达到33万亩,实现产量2.89万吨,实现产值9.8亿元,累计注册稻米商标15个,注册水产品商标6个,稻渔综合种养“三品”认证2个,绿色健康、稳粮增收作用十分明显。但是,小龙虾深加工,5年间基本没有进步。

“除了这家深加工企业,目前全市小龙虾深加工产业还处于一片空白,和33万亩的养殖面积、2.89万吨的年产量完全不匹配。要想方设法在深加工上做文章,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度过难关。”陈寿文建议,当下各地应学习借鉴外地小龙产深加工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千方百计延伸小龙虾产业链条。

发展不均的小龙虾物流

“早上捕捞,白天分拣,晚上发车。高峰时一天发4车,目前一天1车。”最近,望江县雷池乡雷江村五湖现代农业发展公司负责人王业斌十分忙碌。目前他的小龙虾养殖基地面积接近5000亩。去年小龙虾大部分销往上海,今年受到价格影响,主要销往厦门、宁波。

为了把小虾子卖到外地,近几年王业斌陆续购置了4辆货车,哪里价格高就发往哪里、机动作战,并且为该县散户代卖。“目前我县小龙虾物流还是空白,小规模养殖户们的小龙虾不好外运。我去年帮他们代卖几十万斤。”他说,囿于物流短板,这些年他既搞养殖又搞运送。

5年来,各地小龙虾物流发展不均衡,尤其是养殖基地集中的县(市、区),小龙虾专业物流网亟待提升。“目前我镇没有专门的小龙虾物流。小龙虾贩卖,基本上都靠贩子上门收购。”大观区海口镇巨网村副主任、强哥小龙虾养殖合作社社员马德胜说。

“我这里的(小龙虾)都由贩子送过来,再由我转卖到各地。”水师营农贸市场外小龙虾中间商贩曹宜飞说,目前市内各地小龙虾贩运物流网不成熟,大户们往往有自己固定的物流线路和车辆、可以直销外地,小户们则多半通过贩子收集、转卖。

宿松县汇口镇有稻虾养殖基地3.6万亩,年产小龙虾700万斤,目前该镇已形成了2个骑路交易市场、3个室内交易市场,全部通过小龙虾经纪人自己贩运。“目前我镇已有10多个小龙虾经纪人,他们都有专门的小龙虾运送冷链车和固定的物流线路,一般都是连夜发货、早市前赶到。”该镇农机站站长王斌说。

华阳河农场有土地约11万亩,目前发展稻虾综合种养5.5万亩,高峰时每天十多万斤销往长三角。“这么大的小龙虾贩运量,物流一度曾是我们的掣肘。后来通过引进南京专业的物流公司,解决了这个问题。打个电话,他们就会过来拉。”该农场小龙虾交易中心主任常超说。

(掌上安庆)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