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战疫安徽暖新闻|在金银潭医院的奋战是一次心灵洗礼

来源:安徽网

2020-04-07 第840期

原标题: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圣文娟: 在金银潭医院的奋战是一次心灵洗礼

对于安徽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西区护士长圣文娟来说,武汉并不陌生。作为一名武汉媳妇,原计划一家到武汉过春节的她,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投入了战疫工作。“重症患者大部分都插着呼吸机,不好表达自己的需求,我们尽最大的努力给他们进行清洁和护理,让他们感到好受些。”圣文娟坦言,这次特殊经历对她来说不仅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也让她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新的认识。

尽力让重症患者好受些

在金银潭医院,来自安徽的50 名重症护士分散在不同的病区、班次。圣文娟和来自不同医院的护士搭伴组成了新的重症护理团队,四个班次的医护人员共同负责南楼五层这一病区30多名重症病人的监护工作。

圣文娟在给患者输液。

圣文娟是中国科大附一院西区的一名护士长,也是安徽省急诊急救专科护士,有着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初到金银潭医院,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和新组建的团队,圣文娟快速进入了工作状态。

“1 月29 日上班时,接手的ICU 病房是临时成立的,所有规章制度几乎从零开始,团队搭档来自不同医院,彼此还不熟悉,需要磨合。”圣文娟说,重症监护不是靠一个人就可以完成的,团队意识非常重要。

在新病房,除了团队的磨合外,护士们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供氧问题。病房是临时改建的,氧气压力不够、管道供应不足,再加上病人多,而且都需要高流量的给氧,供氧保障紧张。有一天突然来了11 个病人,为了保障新来病人的吸氧,护士们不得不用人力去挪氧气瓶。“往常医院有专门的移动推车,但那天没有,所以几个护士就从楼梯口一点一点挪到5 层隔离病房。”

因为是特殊时期,没有家属和日常护工的帮忙,重症病房护士的工作比以往更加繁琐,从病人治疗、护理到吃喝拉撒、打扫卫生、帮病人清理口腔、喂饭等,都需要护士来做。除此之外,他们还要完成一些更重要的、有技术含量的操作,如呼吸机参数的调节、血液净化、心电监护。“我一个人负责照顾四个重症患者,他们大部分都插着呼吸机,不好表达自己的需求,我们尽最大的努力给他们进行清洁和护理,让他们感到好受些。”

“在武汉多了一个亲戚”

在重症病房,患者生理和心理上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一位大叔企图放弃生命的行为对圣文娟触动很大。以往这位大叔一看到或听到她的声音,都会给她竖个大拇指。圣文娟也一直觉得这位大叔很乐观。

2 月18 日晚,原本已经撤下呼吸机的大叔病情出现了反复,不得不又插管上了呼吸机。圣文娟在巡视病房时,连续几次发现这位大叔将约束带往脖子上缠绕,有自杀的倾向。

“我从没想到他会有这种举动,可能因为太痛苦了,不想熬了。我心里真的好难过。”圣文娟说,“我们花了那么大的精力,把他从生死边缘拉回来,可病情反复带来的那种喘闷、那种压抑,很容易让病人有心理创伤。” 当天晚上,她一直给这位大叔做心理疏导,并帮助他联系家人,给他鼓励。慢慢地,大叔的状态好了很多了。

在经历了一个月的高强度作战后,2 月24 日,圣文娟得到轮休的消息,下夜班前她反复叮嘱这位大叔及她负责护理的其他病人要坚定信心,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当时不知道后期组织安排我们去哪里工作,休息前一天,我和大叔聊了很多,让他不要放弃。”圣文娟说,大叔看到她哭了,给她敬了一个礼。

让圣文娟欣喜的是,当她休整一周后再次回到金银潭医院时,大叔的病情已经好转了很多,还主动摆手和她打招呼。3月2日,经历了65天的治疗,这位“九死一生”的大叔出院了。已经回到合肥的圣文娟收到了他发来的短信:“以后你在武汉多了一个亲戚”。

回想起在武汉抗疫的日子,圣文娟还是心怀感动。“因为走得匆忙,我们刚到武汉时很多东西都没带,热心的志愿者给我们送牙膏、牙刷、拖鞋等物资,我们住的酒店对面是居民楼,一天晚上有居民唱起了国歌,真的特别震撼,让人动容。”圣文娟坦言,这次特殊的经历对她来说不仅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也让她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新的认识。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