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庐江:党建引领让村级集体经济“满园春色”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近年来,庐江县柯坦镇坚持党建引领,大胆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发挥党委统筹、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优势,通过土地流转、参股分红、吸纳贫困户就业等方式,帮带贫困户“抱团取暖&rdqu

近年来,庐江县柯坦镇坚持党建引领,大胆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发挥党委统筹、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优势,通过土地流转、参股分红、吸纳贫困户就业等方式,帮带贫困户“抱团取暖”,在10个村(社区)累计投入涉农产业发展资金275.4万元,实施产业发展项目6个,培育重点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53个,家庭农场67家,成立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10个,有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实现“质”与“量”的“双提升”,提振了乡村振兴的底气。

党员群众参与,打破“单打独斗”局面

该镇通过“合作社带动经营主体、经营主体带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的模式,引导各村(社区)跳出各自为战、分散发展的传统思维,打破“单打独斗”的局面,推动抱团发展。

“地是我的,我还有资金入股分红,每天还能挣几十块钱,这样的好事,以前想都不敢想。”蒲岗村八石组村民付迎春笑着说。如今,当了半辈子农民的付迎春成为蒲岗产业园工人,还有了新的身份——“新型农民”。付迎春将自家2.2亩田租给蒲岗产业园,除每亩每年获得400元租金外,还有入股资金分红4300多元,农业园区务工年收入1.5万余元,一块地有了三份收入。在柯坦镇,像付迎春这样的“新型农民”还有1000多名。

该镇不断加强创新,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和引导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之间建立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农户由最初的资源联结向劳务联结、资金联结、订单联结发展的嬗变。探索“蒲岗模式”落地、生花到初结硕果,以“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园区+贫困户”的党群共富模式,结合资源禀赋和群众产业基础,选定产业发展项目,在不改变资金使用性质及用途的前提下,将产业奖补资金或扶贫贷款、土地、车间分红按比例让贫困户分享收益,实现贫困户收入稳定增长长效机制。

“产业园建了,路修好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还是不明显,我们要思考怎么把村级集体经济壮大起来,成立村级经济合作社......”在村民代表会上,分水村党总支书记倪申林一边分析,一边抛出发展思路。

“村上除了茶叶,今后能发展什么,我们这帮人啥都不懂,怎么能行?”部分村民反问道。

近几年,眼看着周边村的产业蒸蒸日上,村容村貌极大改善,群众生活越来越好,倪申林的内心又是羡慕,又感到压力倍增,“有心干,无钱办”成了压在倪申林心头上的一块石头。

分水村茶叶加工车间炒茶

不懂就学,不会就问。分水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茶叶加工车间先后运行,党支部定期邀请技术专家到村上来手把手的教。阳春三月,分水村茶香四溢,男女老少每天有了不少于百元的收入。

目前,该村依托茶文化体验中心、“一村一品”、美丽乡村建设等,引进新型经营主体4家,累计完成投资840余万元,建成茶园720余亩,全村共有9000余亩茶园正努力向茶旅体验方向发展,带动村上约200余户贫困群众通过土地、资金、劳务等渠道实现有效增收,平均每户每年增收1000元以上。

“头雁领航”,激活山村“一池春水”

郝建东,在外务过工,当过小老板,在觅得龙虾养殖的商机后,先后到浙江、江苏等地拜师学艺。学成归来后,由于水产养殖技术强、投入大、风险高,郝建东租来1800亩水田在本地试养,成立巴屯稻虾养殖基地。金秋时节,他喜出望外,养殖的龙虾不仅肉质好,50克以上的超过50%,每亩纯收入3000余元,城池村稻田综合养殖项目应运而生。

“我们村山清水秀、水资源丰富且无污染,养殖龙虾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还能够增加周边群众收入......”城池村党委书记樊中文说道。“一地两用、一水两养、稻虾双赢模式新。”“稻虾连作、稻虾共生,成活率达到95%以上。”该镇农技站站长赵俊说。

城池巴屯稻虾1号养殖基地

据悉,该项目以土地入股等形式,在城池村整合1800多亩闲置农田,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经营模式养殖龙虾,并流转贫困户土地,吸纳贫困户就业,带动贫困户养殖。项目建成后带动26户贫困户就业,每户每年保底收益5000元,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保底收益5万元。

城池村依托龙虾养殖基地和大汉唐水产养殖基地,坚持让贫困户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市场走。另外,城池村水产品冷库项目正在积极投建中,预计今年6月底完工。

好山好水出好茶。虎洞村现有茶园9000多亩,由于茶园管理技术不足,茶叶生产力低,茶叶加工技术落后,不能有效延长产业链条。2020年3月,安徽徽庐生态、庐川茶业、漫博茶叶合作社等茶叶公司,采取“党支部+企业+贫困户”的帮扶模式,通过与安徽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农技部门茶学专家对接,为贫困户提供茶叶生产技术服务。茶企通过与贫困户签订订单生产协议,帮助70户贫困户销售茶鲜叶3000多斤,贫困户户均增收300多元。

下一步,柯坦镇党委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科学有效地把农民组织起来、把资源整合起来、把产业发展起来,真正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使基层党支部更有凝聚力,村庄更有精气神,村民更有归属感。同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增强基层治理组织的经济基础,带动村民共同发展,从根本上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让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成为民心所向、民利之基。(侯婷婷)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