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战疫安徽暖新闻|“别怕,到家了,我送你们回去”

来源:中安在线

2020-04-09 第841期

原标题:特写:“别怕,到家了,我送你们回去”

林文豪准备前往执勤点

3月18日晚9时,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W4展厅,两名留学生踱步在安徽省政府驻京疫情防控专班工作台前。在经历了30个小时的漫长“旅途”和近1个小时的入境排查、检测、信息登记,他们脱离了“大部队”,有些不知所措。

此时,正负责转送旅客的专班副组长汪志刚主动上前询问,并递上两杯热水:“别怕,到家了,我送你们回去”。细微之处的关心,让两名留学生湿了眼眶。

汪志刚坚守岗位

3月中旬,根据安徽省政府要求,安徽边检总站4名基层民警分赴北京、上海、广州、南京,他们驻点机场对接安徽各地市防疫指挥部接送入境旅客,守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第一关。

3月16日,在接到安徽省政府派驻北京疫情防控专班的任务后,安徽边检总站基层民警汪志刚与家人告别,立即赶赴北京。“‘非典’那次没有当逃兵,17年后更不会”,汪志刚坚定地说道。

肩膀僵硬,嗓音沙哑,腰也有些直不起来。3月26日晚10点,打完电话后,安徽边检总站基层民警林文豪到窗口伸了个懒腰。这是他一个小时内打的第15通电话,而这一天打了多少个,已经无法细数。

疫情期间,广州白云机场施行闭环管理,全国各地专班一开始均无法进驻口岸执勤现场。

幕后同样是战场。自3月17日晚来到广州后,林文豪的任务是与广州边检总站对接联系,将计划从该机场入境的皖籍旅客信息推送至安徽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既然不能到一线,总要想方设法做点什么”。在收集报送数据之外,林文豪所在的专班延伸了服务范围,每天主动电话联系入境回皖人员及入穗、在穗皖籍群众,及时了解行程并解答问题。一天下来,林文豪手边的话机始终处在工作状态,于是便出现了前文的那一幕。

禄口机场是离安徽最近的一个定点机场,皖籍旅客流量相对较大,工作组一周7天连续工作12个小时以上是常态,通宵也是家常便饭。

王科华在现场工作

长时间穿戴着防护装备,王科华的护目镜和面屏上逐渐被雾气笼罩,浅蓝色内衬也已被消毒水浸染的泛白。

为了节约防护物资,王科华不喝水不上厕所。一天超负荷工作下来,嗓子早已“冒烟”。“看到同胞们顺利回家的笑脸,这些苦和累,都是值得的。”王科华说。

好几次深夜,当地防疫部门会送来咖啡和食物。各地社区还提供摸排的信息,这给工作带来了不少帮助。王科华深深地震撼于所有人付出的精神,也坚信,这场战“疫”,祖国和人民一定会取得胜利。(记者史睿雯)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