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净利下滑超八成 马钢股份为何依然被看好?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近日,马钢股份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2.63亿元,同比降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28亿元,同比降81.02%,归母扣非净利润16.36亿元,同比降6

近日,马钢股份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2.63亿元,同比降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28亿元,同比降81.02%,归母扣非净利润16.36亿元,同比降67.88%。此外,公司拟派发每股现金0.08元(含税),未分配利润结转至2020年度,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分红率54.6%,股息率3.15%。

2019年马钢股份业绩下降超八成

马钢股份财报显示,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分别减少77.35%、72.11%、75.72%和81.02%,主要是由于钢材价格下跌,部分原燃料价格上涨,钢材产品毛利较上年减少所致。

透过财报可以发现,2019年马钢股份的管理、销售、研发、财务费用同比分别变动+72%、-1%、6%、-18%,除管理费用外表现均较稳定。其中管理费用同比上行较多,主要原因是公司支付员工辞退福利11.6亿元,占比达49%。但考虑到该支出为一次性,对其后续业绩或无影响。

坐落于安徽马鞍山的马钢,是中国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其主营业务为钢铁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具备2000万吨钢配套生产规模,主要产品为板材、长材和轮轴。其中,2019年板材和轮轴的毛利率比较高,分别为11.72%、10.01%,板材的毛利率则比较低,仅为5.79%。

马钢股份方面也认为,去年净利下降主要是由于钢价下跌、部分原燃料价格高位震荡所致,钢企盈利空间受到严重挤压。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2018年,上市钢企的利润普遍得到较大提升,然而去年普钢企业利润基本都在下降。对此,相关专业人士表示,上市钢企去年净利下降应该与钢铁去产能结束之后,产能新一轮扩张有很大关系。2017年、2018年利润之所以好,是因为大力去产能,同时房地产需求也比较好,供需双方合力,拉高了钢厂利润。不过,去产能结束之后,新一轮产能变相的扩张,就悄然开始了,钢铁产能开始增加,而需求端随着房地产投资逐渐趋稳,且有所下滑。

而今年的新情况是,由于疫情冲击,使得本来正处于下行的钢铁业所面临的形势变得更加严峻。新冠肺炎疫情在一定期间影响钢铁下游需求增长,供给端压力加大,竞争加剧;铁矿石、废钢、煤炭等钢铁生产主要原燃料价格居高不下,同时,随着环保政策的落实,包括环保成本在内的企业综合成本压力增加。 

中国宝武与马钢协同效应或将显现

即使行业形势严峻、压力增加,马钢的前景依然被看好,这和中国宝武对其的重组分不开,当然也得益于其自身的优势。

2019年6月2日,马钢股份发布公告,5月31日,持有马钢集团100%股权的安徽省国资委与由国务院国资委全资拥有的中国宝武签署《安徽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关于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股权无偿划转之协议》。2019年9月19日下午,中国宝武与安徽马钢集团重组实施协议签约仪式已在合肥举行。

重组之后,中国宝武直接持有马钢集团51%的股权,并通过马钢集团间接控制马钢股份45.54%的股份,成为马钢股份的间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由安徽省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钢铁央企中国宝武的“亿吨宝武”规模又进一步。

两者联手后,马钢全面启动与中国宝武在“绿色发展·智慧制造”方面的协同合作和专业化整合,力争2020年实现协同收益1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马钢的轮轴业务在持续向好,作为特色产品之一,马钢“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车轮”荣获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创新产品金奖,轮轴业务也自2018年扭亏为盈,未来或将成为其业绩重要的边际增量。(文/蔡庆)

(参考澎湃新闻、经济观察网)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