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庐江县白山镇:黄蜀葵种出脱贫攻坚“新路子”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春光正好,耕作不怠。4月9日下午,白山镇马鞍村大庄村民组的黄蜀葵种植基地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14名村民正热火朝天、有条不紊地进行装盘、抹平、打孔、播种和摆盘等流水作业,不远处则是已覆膜好的育苗床。为推

春光正好,耕作不怠。4月9日下午,白山镇马鞍村大庄村民组的黄蜀葵种植基地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14名村民正热火朝天、有条不紊地进行装盘、抹平、打孔、播种和摆盘等流水作业,不远处则是已覆膜好的育苗床。

图为县农技推广中心副总农艺师薛贞明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

图为农户在进行播种作业

为推进产业扶贫发展新模式,实现特色种植+扶贫,白山镇因地制宜积极引进黄蜀葵示范种植扶贫产业,旨在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在总结兄弟乡镇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马鞍村黄蜀葵项目注重打造种植基地的规范化和烘干厂房的标准化,由种植大户饶德虎和卢荣明分别负责管理建设。“我们这个基地大约有180亩,这一个覆膜下可放72个基质穴盘育苗,一天差不多能做十到十一个育苗床。按照现在的进度来看,再有个三四天应该就能全部完工了”饶德虎介绍说,“目前烘干车间也在抓紧建设中,大约占地1200平方米,也会尽快建好投入到生产中。”为保证播种质量,提升育苗存活率,“我们派了种植大户去参加由县农业部门专家组织的黄蜀葵栽培播种育苗技术传授交流会,大户回来再教给农户,这样做就希望能规范操作,尽量在种植上少走弯路。”白山镇农技站方应站长说道。

图为农户在进行摆盘作业

饶平义,马鞍村饶岗组的贫困户,在基地里主要负责覆膜工作。“经村介绍我在这已经干了三四天了,每天老板给110块,像我这样六十多岁的农村老人不出门一年还能挣这么多钱,我们都很高兴。”黑瘦的他开心地笑道。因黄蜀葵生长和花期共有半年之久,期间不断需要人员进行田间管理以及后期摘花,特别是盛花期每天需要几十位村民采摘,村民工作一天的工钱在80元到100元不等。马鞍村党委书记张诚介绍说“这个项目预计能带动50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户均收入能增加1000元左右,带动贫困户就地就业实现增收,这给了我们村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收官很大底气”。黄蜀葵的花可入药,是制作部分药品胶囊的原材料。3月中旬,白山镇明瑞谷物农场与江苏苏中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采购25吨黄蜀葵干花合同,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订单生产模式,通过加强技术支撑、稳定购买渠道和规范种植管理达到促生产、稳产量、保增收的效果,倾心打造贫困户增收金钥匙。

图为农户在进行覆膜作业

黄蜀葵示范种植扶贫产业的引进,为白山镇的脱贫攻坚工作加了一把柴,添了一把火,小小黄蜀葵,种出白山脱贫攻坚“新路子”。(梁冰冰)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