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庐江县冶父镇:合作社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为强力推进农民增产增收,改变传统种养模式,庐江县冶父镇石山社区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成立多个种养合作社,改变过去每家每户分散单干的生产方式,将村民与村集体经济、合

为强力推进农民增产增收,改变传统种养模式,庐江县冶父镇石山社区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成立多个种养合作社,改变过去每家每户分散单干的生产方式,将村民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三者的利益连接起来,共同参与到集体化、规模化经营中,抱团奔向致富路。

眼下正是春茶采摘的旺季,在冶父镇石山社区的青山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茶园里,每天都有20多名工人在采茶,他们大多是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实现打工,而且还有稳定收入,让他们满心欢喜。

冶父山镇石山社区贾院村民组42岁的村民宛志根是2014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几年跟着合作社后面干,学到了不少种养本领,日子也慢慢好起来了。

冶父山镇青山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董事长宛青山,2012年承包村里的这片荒山坡地,发展立体种养,如今,昔日荒山坡地已经变成了一个扶贫基地。

“我们合作社种茶、采茶都是当地老百姓,每天他们的收入都在100块钱左右。” 宛青山说。

该合作社自2017年承接市县重点产业扶贫项目以来,通过建立企业与贫困户互利共赢的利益连接机制,把贫困户“链”在种养产业上。在实现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贫困对象增收。

宛青山介绍: 我们合作社以种养为主,关键是搞养殖,家禽排泄物经过沼气池高温处理,形成沼液,用来浇茶,不但肥力强,而且没有病虫害,化肥农药还省了一大笔钱,真正是种植有机茶和富硒茶。”

今年春天,50多亩头批春茶开采,预计亩均收入8000元左右。社员们不但能在茶园里打工挣钱,还有利润分红。

冶父山镇石山社区扶贫专干陈小林说:“这个合作社带动了石山社区50户贫困合伙种养,提供了20多个就业岗位,(每人)每年收入不低于5千元。提高了贫困户收入,帮助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钱良好)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