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战疫安徽暖新闻|安徽派出支援湖北医卫人员全部安全回家

来源:安徽网

2020-04-15 第843期

原标题:208名“最美逆行者”解除隔离安徽派出支援湖北医卫人员全部安全回家

“宝贝,我是妈妈……”分离了两个多月,看到宝宝对自己有些陌生,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张芳静忍不住抹眼泪。昨天上午,我省首批支援湖北,也是最后一批撤离的医疗队185人、疾控人员23人结束隔离休养,全部平安回家。至此,我省派出的支援湖北医疗卫生人员全部安全回家。

安徽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杨林回到家乡淮南,享受家人的亲吻。

两个多月不见宝宝认不出妈妈

“宝贝,我是妈妈……”昨天上午,安徽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护士张芳静刚下车就看到了人群中的女儿,蹲下来把孩子抱在怀里。两个多月不见,宝宝对妈妈有些陌生。看到平日黏人的女儿认不出自己,张芳静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

看着女儿认不出自己,张芳静止不住地掉眼泪。

“女儿出生以来,晚上都和我一起睡。出发去武汉,最不放心不舍得的就是她。”张芳静告诉记者,在武汉的两个多月,她不敢和女儿开视频,怕自己会忍不住哭。虽然这段时间没能陪伴孩子,但张芳静表示,去支援湖北她从不后悔,“人这一辈子,能被如此需要的机会其实很少,我觉得为别人付出是一种幸福。”

“爸爸,我为你准备了30 多个礼物。”刘俊的女儿看到爸爸后,冲上前紧紧抱住爸爸的腿,不愿撒手。刘俊是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在武汉两个多月里,他和战友们先后转战太康医院重症病房、协和东西湖医院感染科隔离病房,一天也没有松懈。

在人群中,曾经“火”上央视的“表情包”女孩璐璐在人群中等待着妈妈。她手里拿了一幅画,画了一所房子,房子旁边是身穿防护服的妈妈。“我离开的时候宝宝4 岁,回来她5 岁啦!”董芹芹告诉女儿,给她带了很多礼物,要为她补过生日。“在武汉,开始确实很艰难,但后来有社会各界那么多人来帮忙。这是一段难忘的记忆,有对职责的认识,也结下了难忘的战友情。”

带着“护身符”英雄爸爸回家了

  “英雄爸爸终于平安回来了!”昨天上午,在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住院部广场,该院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樊华的9 岁女儿难掩激动心情。她和妈妈、弟弟早早来到广场,期待着能早点见到爸爸。

1 月27 日,在新冠肺炎防控最关键的时候,樊华和中国科大附一院9 名医护人员闻令而动,向险而行,驰援武汉。临行前,樊华的9 岁女儿为他画了张护身符,悄悄装进他的行李箱,希望爸爸早日平安归来。离别78 天,昨天他们终于迎来团聚的日子。樊华抱起两个孩子,特别开心。女儿说,“爸爸瘦了。”

“老公,你头发白了!”胡燕搂着丈夫朱守俊,泣不成声,身旁两个孩子看着爸爸,也噙满眼泪。拥有多年重症医学科护理工作和管理经验的朱守俊,承担了武汉市太康医院ICU 病房组建以及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医院、武汉市太康医院重症护理人员调配管理和重症患者护理工作。两家医院患者“清零”后,他又和安徽130 名医护人员“转战”急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收治点武汉市肺科医院,开展重症患者护理工作。他充分发挥重症护理人员专科优势,受到多方肯定,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得知女儿归来老父母早早等候

昨天上午,陈红的儿子刚上完网课,就从家奔跑过来迎接妈妈,“每天都关注着武汉疫情动态,每次想和妈妈说话,又怕打扰她工作。这下终于可以一起吃顿团圆饭了。”安徽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安医大一附院心脏大血管外科ICU 护士长陈红出发的时候,没告诉年迈的父母。两位老人看到电视采访,才得知女儿去了武汉。知道女儿14 日回来,两位老人早早来到医院等候。

“队员们经历了武汉‘乌云密布’时的恐惧,又见到了春暖花开的时光,同时收获了满满的感动。虽然过程艰辛,道路曲折,但大家圆满完成了各项支援救治任务。”56 岁的谢少清是安徽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医疗救治组临时党支部书记。

在武汉期间,她奔走在安徽医疗队支援的2 个方舱、5 个医院之间,哪里有防控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经常忙碌至深夜才能休息。作为白衣战士的守护人,“队员们见到她,就像吃了定心丸。”在谢少清和整个团队共同努力下,安徽医疗队无一名医护人员感染,全部平安凯旋。

奋战两个多月坚守到最后时刻

“扛鼎逆行援楚汉,专业仁爱佑生命。”日前,安徽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重症护理队收到了湖北省护理学会发来的感谢匾。

疫情发生后,我省先后派出8批医疗队和公共卫生人员支援湖北,共计1362 人,其中医生320 人,护士984 人,其他专家58 人,主要来自全省286 所医疗机构。医疗队奋战在武汉市7 家医院和4 家方舱医院。

最先抵达,最后撤离,安徽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是全国较早抵达武汉的医疗队。作为我省派出的“精锐部队”,185 名队员在武汉抗疫一线奋战了两个多月。其中,50 名护士组成的重症护理队始终坚守在武汉金银潭医院重症病区。3 月31日,他们撤离武汉,返回安徽接受隔离休养。4 月14 日,结束隔离,安全回家。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