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怀宁县高河镇:查湾,走进春暖花开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查湾村是天才诗人“海子”故乡,如何更深入地挖掘利用“海子文化”资源?安徽省怀宁县高河镇查湾村将&ldqu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查湾村是天才诗人“海子”故乡,如何更深入地挖掘利用“海子文化”资源?安徽省怀宁县高河镇查湾村将“海子文化”和乡村治理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文化引领乡村治理之路,实现乡村治理与“海子文化”的同频共振。

乡村治理与文化同频共振

安徽省怀宁县高河镇查湾村是天才诗人海子故乡,是国家级的森林村庄、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安徽省森林村庄。如何更深入地挖掘利用“海子文化”资源?查湾村将“海子文化”和乡村治理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文化引领乡村治理之路,实现乡村治理与“海子文化”振兴的同频共振。

近年来,查湾村累计整合资金2500多万元,全面改善了村里的水、电、路、讯、气、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成美丽乡村示范点、海子文化园,既改善了群众生活条件,又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基础。初步建成了“村庄美、生活美、田园美、环境美”的美丽乡村。海子文化园项目规划用地80.16公顷,旅游景区的空间布局是“一轴、四区、一线”。以“一条区域体验延伸轴—怀宁教育典范轴”扩大园区空间,实现功能扩展。此外分别突出“海子故村—诗人与诗篇”、“海子墓园—永存与追念”、“查湾门襟—走出与归来”、“海子原乡—时光与生活”四大主题板块。在整体四大区块上利用“海子人间周游线—十个海子”构成黄金旅游线,达到区块融合、农旅融合和生态人文和谐共生的美好旅游图景。海子文化园规划以查湾村的中心村为主要核心,东至海子墓园、西至河流水系、南至主干道路、北至村庄最北,划分出若干重点旅游区块;其中近中期主要建筑范围包括海子故村纪念区、海子墓园追念区、现代诗歌展示区、古诗传承区、综合服务区等文化旅游园区。

乡村治理与旅游相辅相成

乡风文明了,环境优美了,查湾村用好“旅游脱贫攻坚”这个抓手,摸清自家根底,因地制宜的挖掘海子文化,用乡风文明、环境美好来促进乡村旅游,用乡村旅游来提升风文明、环境美好,不仅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还吸引更多游客前来,用乡村旅游来打好“脱贫攻坚战”。

每到春暖花开时节,镇村组织开展“春暖花开看查湾”的文化之旅,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赏景,观展,拍摄,体验田园之美和人文魅力。“美丽乡村除了有物质的东西以外,我想更需要精神层面的东西。”来自全国各地诗歌爱好者千里迢迢赶来,就是因为要向“海子文化”朝圣。自海子文化园建成之后,全国各地来参观的人数每天达到几百人,高峰的时候甚至达到七八百人。

随着乡村旅游的升温,查湾村建起了农家乐和民宿,从事旅游服务的村民达30多人。两年前创办的农家乐桃源居生意格外红火,每到三四月份春暖花开时,每月接待游客2000多人,营业收入超10万元。

乡村治理与发展两花齐开

口袋“满”了脑袋如何不“空”?物质富了精神如何富有?查湾村把文化建设作为村里可持续发展的载体,与乡村治理、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建设一并谋划,融合实施,使文化根植于乡村治理全过程,在乡村治理中使村民增强文化自信,让乡村治理成为村民的行为自觉,不仅有效推进了经济转型升级,而且培育了新时代的新型农民。

在查湾村田间地头,在村庄院落,感觉不到过多的商业气息,取而代之的是绮丽的田园风光,是保留完整的田园生态。通户道路,绿树成荫,置身其中宛如畅游一幅天然的田园山水图,人在画中游,特色农业与文旅相结合。在查湾村,除了海子故居、海子纪念馆等,党群为民服务中心、农民文化乐园、乡村大舞台、农民文化广场、健康文化园、法治文化园一应俱全,农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这几年,查湾村先后引进了3家农家乐、宏强乐家家具、龙河生态园林有限公司、渔夫码头垂钓中心、龙河休闲垂钓中心、新龙种植有限公司、食用菌种植协会、礼伟家庭农场、龙虾养殖场等企业,还建成了光伏发电站,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10万元。随着乡村旅游的升温,查湾村还建起了农家乐和民宿,从事旅游服务的村民达100多人,农民收入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安徽省怀宁县融媒体中心 檀志扬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