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推进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试点工作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安徽积极推进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试点工作为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育人水平高超、组织协调能力强的乡村优秀教师,安徽省各地积极探索,扎实推进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2019年,教

原标题:安徽积极推进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试点工作

为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育人水平高超、组织协调能力强的乡村优秀教师,安徽省各地积极探索,扎实推进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2019年,教育部决定中西部地区开展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计划试点,在乡村学校设立一批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安徽省成为首批四个试点省份之一。从2019年8月起,安徽在阜阳、亳州、宿州、六安、安庆等5市和怀远、寿县、石台、定远等4个县开展首席教师试点工作,并作为人才智力支持大别山等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措施,统筹推进实施。根据《安徽省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选拔聘用试点工作方案》,经过自主申请、学校推荐、县区遴选、市级审定、省级审核与公示,安徽共遴选确定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人选1895人。其中,中学897人,小学999人,以语、数、英为主,基本涵盖了义务教育所有学科,实现贫困地区大别山革命老区全覆盖,是人数最多、覆盖面最广的省份。

各试点市着眼于教师发展,通过建立名师工作室,为他们搭建平台,通过压实首席岗位教师培养中青年教师的职责,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提供经费支持,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据了解,安庆市制定了乡村首席教师工作室三年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工作室成员的培养方案,对乡村首席教师队伍建设作出顶层设计。六安市依托市教科院、名师工作室开展培训,加强对首席教师的专业支持和培养。滁州市定远县为首席教师所在学校提供不少于3000元经费,支持首席教师开展工作和教科研活动。淮南市寿县建立首席教师工作室,并按每个工作室每三年4.5万元的标准提供经费保障。亳州市为每个首席教师工作室安排5000元工作经费。

各试点市、县(区)对结合实际,出台了相应的激励措施,并制定考核管理办法,年度考核不合格者,解除聘任合同。任期期满考核合格,可以参加下一轮竞聘。例如,安庆市以“六个一”加强考核管理,即组建一个团队、辐射一个区域、带出一支队伍、孵化一批成果、研究一项课题、参与一次交流。亳州市还制定了《考核细则》,从遵守职业道德、工作室建设、学习指导、示范引领、教科研任务等8个方面进行量化考核。

省教育厅表示,乡村首席教师岗位的设立,调动了首席教师大胆探索,创新教育理念、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他们形成教学特色和办学风格,成长为当地基础教育领军人才创造了条件。不仅带动了当地乡村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提高了乡村教育质量,还为教育扶贫和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撑。(记者聂静洁)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