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怀宁石镜乡:开发古油茶 走旅“油”脱贫路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走进怀宁县石镜乡分龙村的杨排山上看到,一片片经过“高枝换冠”的古油茶林焕发出勃勃生机。“这一片有400多亩,光200到300年的古茶树就有2000多棵。&rdquo

走进怀宁县石镜乡分龙村的杨排山上看到,一片片经过“高枝换冠”的古油茶林焕发出勃勃生机。“这一片有400多亩,光200到300年的古茶树就有2000多棵。”分龙村党支部书记王三一介绍说。

据了解,油茶是常绿小乔木,寿命达几十年至数百年,油茶籽榨出的茶油,富含多种人体所需营养成分,有东方“橄榄油”的美誉。分龙村属山区村,早在几百年前村民就有栽种油茶的习惯。但过去粗放式管理导致山林内杂灌丛生,病虫危害明显,茶油产量少,许多零散种植户甚至荒了林子外出务工。

为把人心重新聚到油茶上,这两年,乡、村引导村民把眼光瞄准“古油茶”生产,带动农户走“油路”。贫困户程学有、冯寿松分别有6亩、4亩油茶山场,他们平时在家门口打零工,当古油茶收获时,他们就上山采摘,年收入有1000多元。古油茶山涉及分龙村6个村民组、140多户,其中贫困户16户。

“我们正在谋划走旅‘油’发展的路子,让村民吃上‘旅游饭’”。王三一介绍说,利用油茶四季常绿、花果同期等景观特点,成立古油茶开发合作社,从单一的油茶种植向乡村旅游观光休闲、油茶加工、民俗文化体验等多层次产业结构发展,打造油茶全产业链,为群众开辟更多增收渠道,实现脱贫致富。(檀志扬 许莹莹)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