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怀宁:机种双季稻 增收又增效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机种双季稻 增收又增效在春耕生产繁忙时节,种粮大户们机械化种植双季稻,不仅抢农时省人力,还能够增收增效。4月10日,怀宁县凉亭乡凉亭社区荆塘组,两台背式播种机在田里穿梭直播秧苗,不到一会功夫,

原标题:机种双季稻 增收又增效

在春耕生产繁忙时节,种粮大户们机械化种植双季稻,不仅抢农时省人力,还能够增收增效。

4月10日,怀宁县凉亭乡凉亭社区荆塘组,两台背式播种机在田里穿梭直播秧苗,不到一会功夫,一亩多水田就插满了。为了克服春耕生产过程中“人难请”的难题,种粮大户昝建国从育秧、插秧到收割都采用机械化。“这些全是中籼稻310品种,从4月1日开始播种的,到今天520亩双季稻就可以全部播种完成,机口田亩产能达到1200斤。”昝建国高兴地说。

今年46岁的昝建国,种了17年的田。他承包的1200亩水田,有520亩今年改种双季稻。由于面积大,春节刚过,他就开着耕整机平整稻田,现在双季稻全部播种完成。在他家中,旋耕机、插秧机、收割机等农机设备一应俱全,水稻种植早就实现了机械化。

“国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恢复双季稻。现在政策好,又有机械化,我种双季稻,既增收又增效,而且农业技术人员经常到田间地头送技术,我对种粮很有信心。”昝建国笑呵呵地说。

“种双季稻,既辛苦,又费功夫。由于要种早、晚两季,农时一天都不能耽误。因为粮食收益不太高,种双季稻需要的人力物力也比较大,特别是种晚稻的时候,天气比较炎热,人力难以到位,所以以前不想种双季稻。”现在,昝建国把自家的双季稻面积从以前几十亩增加到了今年的520亩。“通过他的带动,周边的种粮大户都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种双季稻越来越多了。”凉亭乡农业站农技员戴声武介绍说。

政策好、实惠多,进一步激发了怀宁县广大种粮大户种植双季稻的积极性。截至目前,该县双季稻种植预计比去年增加1.5万亩。(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