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泗县大路口乡:加快产业发展 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近年来,安徽泗县大路口乡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促发展,产业调整惠民生”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面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缓慢,为进一步发展扩大集体经济,该乡河平

近年来,安徽泗县大路口乡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促发展,产业调整惠民生”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

面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缓慢,为进一步发展扩大集体经济,该乡河平村科学筹划,立足资源优势再发力,通过“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以双培双帮带为主要措施,结合村情实际,采取种植大户带动小户的模式,紧紧围绕“脱贫增收”这一核心,以培育特色金丝绞瓜种植产业基地为重点,不断提高农业效率,大力推进河平村村集体经济发展。

金丝绞瓜为葫芦科蔬菜品种,外形为椭圆形,外壳呈金黄色,因其瓜瓤天然成丝似鱼翅,味道清香口感清脆,故得名“鱼翅瓜”,是蔬菜中的稀有品种,被誉为“植物鱼翅,天然海蜇”。金丝绞瓜种植在河平村有多年的发展经验,种植技术较为简单,河平村依托其独特的水土与气候条件,大力提倡金丝绞瓜种植,种出的金丝绞瓜外形美观、营养丰富,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在该县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2020年河平村为种植户统一购买高产瓜种、化肥,由种植大户卢灿喜进行统一技术指导和田间管理。同时,河平村党总支组织监督人员对参与产业种植和收获全过程进行监督帮助,金丝绞瓜销售后所得利润种植农户获得60%,村集体获得剩余的40%。

“今年我们种植了一百亩金丝绞瓜,用的是县农业农村局提供的高产瓜种,亩可达产6000-8000斤,预计年收入不低于50万元。”河平村书记邓衍安告诉笔者。

除了建好金丝绞瓜种植产业基地,河平村今年还将计划建设5000平米农机服务大院、1000亩“水果山芋”、150亩“映霜红”桃园种植基地、100亩草莓种植大棚、9.2亩秸秆收储中心和老年安置房,在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进一步解决全村闲置人口的就业问题。

近年来,河平村在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的组织建设的同时,着力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我们因地制宜、敢于创新,积极谋划项目,充分利用本村现有资源、资产、资本,盘活土地资源,大力推进村低效土地经营权流转,发展特色产业基地,培育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增收来源,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河平村书记邓衍安告诉说。(姚森 刘朋朋)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