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怀宁三铺村乡村振兴实现村美民富产业兴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怀宁县公岭镇三铺村充分利用独秀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的辐射能力,围绕“整体规划、突出特色、打造精品”总体思路,按照“三变”+乡村旅游

怀宁县公岭镇三铺村充分利用独秀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的辐射能力,围绕“整体规划、突出特色、打造精品”总体思路,按照“三变”+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着力打造“采农家园、摘农家果、吃农家饭、观农家景”为内容的农家生活体验区,实现村美民富产业兴。

三铺村依托资源优势,成立三甫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引进外地客商开展合作经营,先后引进浙商创建金达生态农业科技园,承包1200亩山场,种植果品从单一品种发展为杨梅、葡萄、蓝莓、枇杷、火龙果等多品种,从常规采摘拓展为体验、观光、旅游、农家乐一条龙服务。引进裕丰生态等农业公司,种植蓝莓400余亩,树莓300余亩,建设采摘文化园。引进投资5千万元的“故乡之路”休闲农庄项目已完成规划编制、征地清障和部分配套设施建设,即将建成一个集体验农业、采摘观光、休闲垂钓、民宿旅游为一体的大型乡村旅游项目。

三铺村做活山水文章,发展特色种植,既美化了乡村、改善了村居环境,又让农民在土地流转中获得了稳定收益,农村劳动力通过在种植园务工,实现了在家门口增收致富,真正让青山绿树结出了“金果果”。同时三铺村还成立了三铺村蓝莓发展有限公司和三铺村杨梅发展有限公司,采取村集体投资、企业后期参与经营管理的运行模式,走出了探索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关键一步。

三铺村2019年度已实施退宅还耕及工矿废弃地项目11个43余亩,新增耕地项目2个49余亩;同时结合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对全村内的13口当家塘进行清淤、倍坡、绿化。全村共实施改厕473  户。通过项目的带动实施,群众自发主动参与,村庄从道路硬化、亮化、绿化、美化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将全力打造城乡环卫一体化精品片区。2019年三铺村成功获评“安徽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的荣誉称号。

富了口袋更要富脑袋。三铺村在抓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非常注重乡村文化建设,村“两委” 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利用党建公众平台、远程教育等阵地,积极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卫生文明户、道德模范、三铺好人等创建评比表彰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依托村民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农民文化乐园、示范妇女之家、儿童快乐家园、老年人活动中心等阵地和平台,根据工作特点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健康向上、充满趣味、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思想道德建设实践和家庭教育活动,真正使得各个活动场所有内容、有内涵,拓展了教育阵地,弘扬了传统文化,丰富了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乡风文明社会和谐。

怀宁县融媒体中心 檀志扬 王孝权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