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庐江县汤池镇:夯实基层组织堡垒 筑牢脱贫攻坚“压舱石”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认真履行帮扶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此,庐江县汤池镇夯实镇村两级工作责任,突出常态制度建设,压茬推进工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认真履行帮扶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此,庐江县汤池镇夯实镇村两级工作责任,突出常态制度建设,压茬推进工作落实,不断提高脱贫质量,增强群众获得感,为全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提升组织队伍管理。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汤池镇采取了积极有力的措施:充实镇脱贫攻坚领导组副组长3名、工作人员4名;调整民政、教育、残联等社会事务给分管扶贫的副镇长;扶贫办新增配1名专职人员;成立“村(社区)分工、联系村干部+镇扶贫办”的模式,组成工作指导队定点指导各村(社区);镇纪委牵头,并抽调财政所、民政所、残联、扶贫办等20名业务骨干建立督查工作组,定期开展工作督导。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充实全镇扶贫工作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健全完善制度保障。制度建设管长远、管根本,为把脱贫攻坚工作实施中的宝贵经验和有效做法固定下来,汤池镇修订实施《汤池脱贫攻坚考核办法及细则》,考核范围扩大到各级责任人。首先,明确村级直接责任,分片村干、扶贫专干进行扶贫网格化考核。其次,镇纪委牵头定期开展扶贫专项督查,并加强考核结果运用;镇扶贫办每周一召开村(社区)扶贫专干例会,明确本周扶贫工作重点、难点、关键点。最后,规定每月的第一个周六为入户走访日,帮扶干部进行点对点、户对户帮扶,规范走访机制以提高帮扶实效。与此同时,镇建立了部门数据比对机制:每月28日,民政、残联、教育、健康等“十大工程”相关部门,提供贫困人口相关信息,由镇扶贫办统一开展数据比对,将疑似数据交由各帮扶责任人入户核实,确保扶贫工作精准有序进行。 

狠抓帮扶举措落实。政策好不好,关键在落实。汤池镇在《汤池镇2020年就业扶贫奖补办法》《汤池镇2020年重点关注户帮扶措施》《汤池镇2020年扶贫项目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的指引下稳扎稳打、步步稳妥的落实各项帮扶举措。镇财政所投入100万元用于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自主就业、努力创业,鼓励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镇政府坚持“因户因人施策”,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帮扶计划,科学运用贫困户分类管理结果,蹄疾步稳的落实到户措施和项目。目前,全镇已建成扶贫产业基地10个、新建1个,落实产业、就业、金融、资产收益等到户项目2231 个,其中A类户户均项目3.12个,B类户户均项目2.21个。(袁玮)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