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灵璧:“12345”工作法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显成效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近年来,安徽省灵璧县创新实施“12345”工作法,在全县20个乡镇(开发区)全部启动村庄清洁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探索形成一套有效的工作机制

高位推进。坚持“一把手”亲自抓,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任双组长,相关分管县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县直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四大班子包乡镇,高位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 示范带动。将全县20个乡镇(开发区)按照地理位置及特点分为“一带两路”三个示范项目,即朱集、渔沟、大路、大庙示范带, 灵房路、灵双路。 强化协作。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牵头,明确县农业农村、住建、水利等责任单位分工,强化协作配合,凝聚工作合力。 加强调度。每月组织一次集中考核、集中调度,考核组成员分赴各乡镇现场指出存在问题、现场打分,调度会上安排工作进展缓慢的乡镇作表态发言,连续落后的乡镇由县委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各乡镇自行组织周点评。 长效治理。抓好“五清一改”“三大革命”“五净一规范”及环保督查、建成区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秸秆禁烧等专项整治行动,逐步推进,积累工作成效。

抓住两个群体,提高思想认识

抓住党员、乡贤群体,发挥模范带头。要求各乡镇开好村“两委”会议、群众代表会议、党员大会,充分发扬真抓实干精神,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带头落实“门前三包”制度,以实际行动带动其他群众支持、参与。 抓住普通村民群体,激发内生动力。通过典型带动,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引导群众形成自觉。要求部分落后乡镇组织群众前往整治效果较好的乡镇观摩学习,不仅增加被观摩乡镇群众自豪感、幸福感,还能激发落后乡镇群众向先进看齐,从而进一步提高参与整治热情。

坚持点面结合,实行“三步走”战略

以点带面。着重打造基础较好的渔沟、朱集、大庙、大路等四个乡镇,在积累一定经验和群众认可的基础上,逐步向其他乡镇延伸。各乡镇也分别选取一个行政村进行重点打造,然后向其他行政村进行推广。 串点成线。在四个重点提升乡镇的基础上,重点打造“一带两路”三个示范项目,即重点打造灵房路、灵双路两侧村庄及朱集、渔沟、大路、大庙示范带典型带动。 连线成片。在串点成线的基础上,进行全域推进,通过开展各乡镇周观摩、全县月观摩进行调度,形成乡镇与乡镇、村与村“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成立“四支队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成立党员先锋队。积极发挥村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标杆作用,成立党员先锋队,带动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全县294个行政村(居委会)均成立由若干名党员组成的人居环境治理先锋队,带头清理环境卫生。 成立志愿宣传队。各乡镇成立由“五老”、乡贤组成的宣传队和监督队,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监督农户“门前三包”成效。如,朱集乡湖光村成立由驻村工作队、党员、群众代表组成167人的宣传队,同时依托省新媒体集团打造“美好湖光”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持续宣传整治成效,提高群众意识,减少工作推进中的阻力。 成立整治突击队。结合扶贫公益岗位,以贫困户为主体,打造环境卫生突击尖兵,负责配合各村保洁员做好各自然村死角、房前屋后卫生清理和贫困户中“五净一规范”等。 成立卫生监督队。择优聘请劳动能力较弱的贫困户、“边缘户”成立卫生监督队,对环境卫生整治成效进行实时监督。

“五抓五促”,强力开展整治工作

抓规划,促思路。各乡镇结合实际,做到规划先行,明晰整治思路,细化推进步骤。2019年,16个省级中心村建设项目已完工98%,今年美丽乡村中心村正在规划编制;同时,发挥农村建房规划管理办法和村规民约作用,确保自建房规划齐整。 抓宣传,促参与。在县乡两级宣传的基础上,要求各乡镇开好村“两委”会议、群众代表大会、党员大会,发挥村级广播作用,发放倡议书,结合脱贫攻坚、“三大革命”、秸秆禁烧等工作,入户开展环境整治宣传,引导群众形成自觉。全县各乡镇开展清洁卫生宣传教育活动达1600余次、7万余人次参加。 抓落实,促整治。开展规模养殖场治污设施改造再提升行动,全县496家畜禽规模养殖场已经建成运行粪污处理设施,占比97.8%。18个乡镇政府驻地污水治理项目,已全部开工并建成11个。今年计划实施农村道路畅通(扩面延伸)工程115公里,已全部完工。因地制宜探索改厕新模式,试点推广砖砌式化粪池,扎实推进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共建设砖砌式化粪池厕所3500多户。注重道德文化引领,开展“立家训家规、传家风家教,倡文明树新风、革陈规除陋习”等主题活动。积极开展农村法律大讲堂,调解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矛盾纠纷,同时,对于破坏、阻挠环境整治工作的予以严厉打击。 抓投入,促提升。重点把资金用在“五清”上,集中一部分资金用于美化、亮化工作,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改变“政府干、百姓看”被动工作局面,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抓常态、促成效。各乡镇与环卫公司协同配合,清除卫生死角,打造宜居环境。各行政区域负责人主动对环境卫生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联系区域环卫人员进行整改。落实巡回保洁制度,增加每日垃圾收集频次,确保垃圾不外溢、不散落,并增加城乡垃圾桶数量,定期检查垃圾桶使用情况,及时更换损毁的垃圾桶。

(来源:全国农村人居环境公众号)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