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怀宁:田间地头耕作忙 蓝莓种植助增收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田间地头耕作忙 蓝莓种植助增收怀宁县蓝莓产业扶贫基地位于黄墩镇、三桥镇境内,成立于2009年,总投资2560万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60万元,经公开招投标确定怀宁县独秀山蓝莓公司为合作发展

原标题:田间地头耕作忙 蓝莓种植助增收

怀宁县蓝莓产业扶贫基地位于黄墩镇、三桥镇境内,成立于2009年,总投资2560万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60万元,经公开招投标确定怀宁县独秀山蓝莓公司为合作发展公司,公司投资1800万元。基地种植蓝莓面积不低于1650亩,其中黄墩镇栗山村800亩、蒋岭村100亩、三桥镇金闸村600亩、双河村150亩。

3月30日,记者走进怀宁县黄墩镇栗山村独秀山蓝莓扶贫基地,看到800亩蓝莓已花开一片,不少村民忙着对蓝莓进行除草、松土、施肥、查看挂果情况等春季管护。

记者了解到,基地蓝莓除了售卖鲜果外,还把蓝莓进行了深加工,目前已开发出茶醇酒、蓝莓酒、蓝莓白兰地以及蓝莓果汁饮料四大系列20多个品种,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为带动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实现脱贫,黄墩镇结合本地蓝莓产业发展的实际,对接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打造产业扶贫基地,通过‘公司+农户’的形式发展蓝莓特色种植。”黄墩镇宣传办汪进军说,蓝莓基地通过合作种植、带资入股、吸纳就业等方式增加了当地244户农户的收入,提高了农户生活水平。

“这段时间正是蓝莓开花的时候,村民们每天都会沿着基地挨个确认剪枝、盖滴布、除草等。再过一个多月蓝莓就可以挂果采摘了,蓝莓每年采摘季是5月至8月份,每年均价25元/斤,刚出来的时候价格稍贵一点”栗山村蓝莓基地负责人陈为德说,基地平时务工近30人,到了采摘季要达到近80人。

陈为德向记者介绍,栗山村独秀山蓝莓扶贫基地年生产量在300吨左右,每年卖鲜果和蓝莓深加工销售额在4千万左右,扣除工人工资及成本,每年纯利润可达200多万,“贫困户带资入股每户每年获得固定收益3000元,另外,在基地务工的贫困户每年收益也有近2万元。”

贫困户郑凤爱家里因大女儿生病致贫,花去医疗费近15万元,丈夫又有高血压。“我去年来到基地打工,这有个农家乐,除了在基地务工,也经常在农家乐里做一些杂事,每个月工资2200元,这样算下来一年也2万多,比之前要好。”谈起现在的生活状况,郑凤爱面露喜色。

务工村民在基地扎网防止鸟吃果子

(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