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好消息!长三角地区门诊费或将直接结算


来源:合肥在线网

原标题:长三角地区门诊费或将直接结算探索开展常见慢性病、特殊慢性病门诊待遇保障机制试点;推进落实“17+13+X”抗癌药降价惠民政策;建设“智慧”医保平

原标题:长三角地区门诊费或将直接结算

探索开展常见慢性病、特殊慢性病门诊待遇保障机制试点;推进落实“17+13+X”抗癌药降价惠民政策;建设“智慧”医保平台;扩大异地住院直接结算范围……近日,记者从省医保局获悉,对于全省参保居民来说,2020年在医疗保障、药品价格、费用结算等方面,安徽医保将有“一揽子”利好消息。

探索建立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

据介绍,我省将继续健全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制定我省医疗保障制度实施方案。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规范待遇保障清单管理,加强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管理,探索建立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探索开展常见慢性病、特殊慢性病门诊待遇保障机制试点,动态调整门诊慢性病用药目录。继续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同时,巩固扩大基本医保制度覆盖面,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同步调整个人缴费。落实阶段性减征和降费工作要求,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为了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我省将建立多部门协作机制,实现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对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实行分类补助,稳定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

深化药品与耗材集中采购机制改革

为了减轻群众就医负担,记者了解到,2020年我省将继续完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推进实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推进落实“17+13+X”抗癌药降价惠民政策,开展部分常用药品及非过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工作。另外,我省将积极推进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扩围扩品,探索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低值医用耗材实施集中挂网采购,推进国家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医药价格方面,我省还将探索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加强药品价格监测监管,探索建立医药价格监测、统计分析机制,做好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工作。

扩大按病种收付费实施范围

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方面,我省将深入推进多元复合式支付方式改革。探索区域总额预算管理下按病种分值(点数)付费省级试点,同时继续推进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DRG)国家和省级试点。扩大按病种收付费实施范围,动态调整病种组医保支付标准。

什么是按病种分组付费?它是根据病人的年龄、性别、住院天数、临床诊断、病症、手术、疾病严重程度,合并症与并发症及转归等因素把病人分入诊断相关组,然后决定医保支付。

在分组里,每一类疾病从开始治疗一直到最后护理结束,大概花多少钱,会有一个比较标准的计算机制。简单来说,你属于哪一种病种,进到医院以后就可以知道自己大概要付多少钱,对医保基金来说可以合理地控制费用,对医院来说,可以提高诊疗的效率。

建立“智慧”医保平台完善异地结算制度

据介绍,为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我省将建设“智慧”医保平台,实现数据有效整合与共享应用。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和移动支付在医疗保险领域应用。同时,完善全省统一的异地就医结算管理规程,全面实现通过国家平台开展异地在线备案转诊和直接结算,扩大异地住院直接结算范围,基本实现符合条件的跨省异地就医患者在所有定点医院住院能直接结算。推进实施长三角地区门诊费用双向直接结算。

[责任编辑:李元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