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修寻趣 在铜陵市博物馆梦回青铜故里
安徽
安徽 > 旅游 > 正文

研修寻趣 在铜陵市博物馆梦回青铜故里

春游江淮行至铜陵,这片青铜故里铜矿冶炼绵延千年,让我们在铜陵博物馆一探青铜的前世今生。

初到铜陵博物馆的人,都会被它金光闪闪的圆形建筑吸引。这堵圆形幕墙由近3000平方米的菱形青铜板拼装而成,用铜达50吨,为中国最大的单体装饰铜幕墙。相比于其他博物馆的现代建筑材料,铜陵博物馆可谓是青铜文化的代言人,处处散发青铜文化的魅力。

铜陵博物馆集文物收藏、整理保管、陈列展览、宣传教育、研究交流、娱乐休闲于一身,是重要的铜文化宣传教育和科学研究机构,是亲子观光、研学旅游的好去处。

图源:铜陵市博物馆

铜陵有着悠久的青铜历史,灿烂的青铜文化,博物馆馆藏大都以青铜器、瓷器为主。

漫步展厅,珍品迭现。

冶金史上的奇观——罗家村大炼渣记录着“铜井炎炉歊九天”的壮丽画卷;商饕餮纹爵·饕餮纹斝用神秘纹饰沟通南北文化;朴实乖巧的龙柄盉让人感叹昔日西周匠人的奇巧构思;春秋甬钟、兽面纹鼎重现彼时贵族“钟鸣鼎食”的奢华;做工细密的东汉神兽镜演绎着极致优雅;云龙纹葵花镜映照大唐风华……

图源:铜陵市博物馆

在这里,你不仅可以亲眼看到丰富的青铜器文物,体验千百年来的青铜文化。还能在先进科技手段的助力下,观看长45米的巨幅弧幕沙画投影、铜矿冶炼的3D影片,场景逼真立体,仿佛身临其境。在5000余件的馆藏中,有2件镇馆之宝——饕餮纹爵、饕餮纹斝。饕餮纹爵是商代青铜器,1983年12月出土于铜陵市狮子山区西湖镇墩村, 一起发现的饕餮纹斝,是整个皖南地区迄今发现的年代最早的珍文物之一。

图源:铜陵市博物馆

铜陵博物馆比邻西湖湿地公园,站在三楼的观湖厅阅读点,透过巨大的玻璃幕墙,能将西湖湿地公园美丽湖景一览无余。不管是博物馆自身,还是周边环境,都是春游赏景的好去处。市民参观完青铜文化展厅,可到此休闲阅读、学习交流,目光所及生态宜人,芦苇、香蒲丛生,白鹭、江鸥翩飞,西湖湿地的美丽风光尽收眼底。

图源:铜陵市博物馆

门票:免费开放

开放时间:上午10:00—下午16:00,15:30停止进馆,每周一闭馆(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区陵江北道八宝路1506号

公交路线:26路公交车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