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大观区海口镇:扮靓“颜值” 塑造“气质”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扮靓“颜值” 塑造“气质”——大观区海口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侧记义湖大沟横穿大观区海口镇巨网村,担负数千亩粮田的排水灌溉。

原标题:扮靓“颜值” 塑造“气质”——大观区海口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侧记

义湖大沟横穿大观区海口镇巨网村,担负数千亩粮田的排水灌溉。由于年久失修,杂草丛生,水系不畅,影响粮食生产和人居环境,是巨网村村民一块“心病”。去年以来,大观区海口镇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坚持“三步走”,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扮靓“颜值”,塑造“气质”,让村民真真切切享受环境红利。

“以点为主”强力推进

4月17日上午,记者行走在义湖大沟沟堤上,5部挖土机正在对大沟进行清淤。说起义湖大沟,巨网村村民刘芳说,以前,义湖大沟是垃圾沟,杂草丛生,水系不畅。“这条大沟横穿巨网村,同时担负数千亩粮田的排水灌溉。”刘芳说,年久失修,这条沟慢慢变成臭水沟,影响粮食生产,且不少村民居住在大沟两岸,夏日易滋生蚊虫,且臭,影响村民生活。

“村民的期盼得到政府的呼应。”刘芳说,去年,海口镇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河道生态修复(环境整治)工程,不仅对大沟进行清淤,而且还栽植绿化苗木,铺筑透水砖人行道,混凝土路面硬化,进村主干道拓宽,新建文化景墙,安装仿青石护栏,成品交通标志及景观栏杆等,“村民居住的环境将大变脸,多年的‘心病’一朝除。”

海口镇水环境综合治理——河道生态修复(环境整治)工程只是海口镇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点。“我们坚持‘以点为主’强力推进示范村建设。”采访中,海口镇美丽办章晨说,对示范村环境综合整治,注重风貌塑造。开展以“干净、整洁、有序、美观”为主要目标的“三清四拆”活动,即清垃圾、清淤泥、清杂物,拆除危旧房屋、猪圈、厕所、院墙,清除房屋周边杂物、垃圾,改善居住环境。

“结合五清四乱整治,开展沟河疏浚整治及塘坝扩挖整治工程,全面整治村庄内沟渠。”章晨说,各村(居)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动作用,对辖区范围内所有河流、湖泊及小微水体,持续开展清垃圾、清水面漂浮物、清乱堆乱放、清乱搭乱建、清违章种植等“五清”行动,共清理大小沟渠58条、清淤长度共计32千米,清理淤泥390立方,绵竹300个,各类围网约68个,河道沿岸垃圾120余吨。

“点面同进”稳步推动

在建设好示范点的基础上,该镇按照“培育点、串联线、打造片、扩大面”的思路,推动“以点为主”向“由点到面战略转换,着力“五改”工程,完善基础设施。对村庄内主干道路进行硬化,道路两旁及重点区域进行绿化、亮化,修通通户道路,规划建设村庄排水工程,逐步实现雨水排放明渠化,生活污水排放暗管化;结合农村安全饮用水、农网改造等工程,全面规划整治村庄内的水、电、通信等线路;对农村危房、土坯房进行改造;对农户的厕所进行改造,对那些破旧、影响村容的厕所进行拆除选址重建,改善农居环境。在村庄中心区域新建小型广场,完善配套功能,美化村庄环境。

“软硬结合”长治久美

该镇围绕“三线三边”以国省干道为主线,建设“绿色廊道”工程,重点对G347国道两侧进行高标准绿色廊道和花园式公路设计,因地制宜、见缝植绿,全力将海口镇沿线11.6公里打造成大观区多彩景观“廊道”。同时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以及S332老安九线道路实际,重点打造绿化节点提升和绿化线路,精心选苗、科学种植,对未绿化道路进行全面绿化,对绿化缺失的路段进行补植补造,全面提升美丽海口形象。

为了巩固和深化成果,该镇逐步探索出“管长远、可持续”的发展模式。由村民理事会牵头,聘请本村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员负责村内公共区域卫生保洁;理事会与群众共同制定村规民约,定期开展“美好家庭”、“文明卫生户”等评比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的保洁和公共意识,定期组织村民开展“好媳妇、好婆婆”、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组织开展文体巡演,让群众在居住环境改善的同时,实现精神生活品质的提升,实现从“环境的美丽”向“人的美丽”转变。(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