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庐江县龙桥镇:四步做好农村改厕工作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老百姓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逐渐提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美丽乡村建设显得愈加重要,改厕就是其中重要一环。庐江县龙桥镇改厕工作从摸排阶段,就一直坚持科学建设、定期排查、逐户整改、管控到底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老百姓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逐渐提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美丽乡村建设显得愈加重要,改厕就是其中重要一环。庐江县龙桥镇改厕工作从摸排阶段,就一直坚持科学建设、定期排查、逐户整改、管控到底,把改厕工作落在实处,真正惠及群众。

科学建设。自2017年以来,龙桥镇积极采取“管网+砖砌化粪池+生态净化池”模式,扎实有效地开展农村改厕工作。三年来,累计改厕4500余户,2019年县成功验收2800余户,从2019年以来为改厕户免费配送抽水马桶共2400余个,自购(每户补助200元)抽水马桶360余户。同时在各村(社区)建立14处改厕管护服务站,配备管护工作人员28名、技术监督员14名,推进这一“建”的快速完成。

定期排查。由龙桥镇改厕领导小组进行督导,并与各村(社区)主要领导人就改厕排查、整改工作进行沟通、座谈;镇改厕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人员对照原有工作台帐,先后5次对全镇所有改厕户进行逐户全方位排查,逐户如实填写改厕排查登记台账和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按照“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查清问题,对排查出的问题包村包户、逐户整改落实,进行对账销号。

逐户整改。对于2017、2018年改厕质量不到位的地方,镇改厕服务站于今年3月份专门成立维修队,逐村(社区)进行整改,整改结束后,由镇改厕服务站对2017、2018年的整改逐户验收,整改费用由镇承担。目前,已整改夹板村、龙桥村、盆形村、马山村、凌安村等5个村70余户。下剩村(社区)的整改正在有序开展。

管控到底。改厕建设,排查问题,更改方案,看似足够将相关工作做好,但能将工作初衷良好呈现还在于持续的管控。龙桥镇以镇为单位,建立改厕长效管护机制,在镇村公示栏张贴监督电话、维修管护人员的电话公示。与保洁公司签订协议,定期运收粪渣,做到资源再利用。同时建立多种形式、多渠道的改厕宣传,普及改厕知识,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马桶安好了,以后再也不用上带味的厕所了,家里看着也干净整洁多了”新建村的改厕户王大爷这样说。虽是细微之举,却属民生大事。龙桥镇将把农村改厕工作作为一项重点民生民心工程来抓,坚持把好事办好、把好事办实的原则,进一步巩固农村改厕成果,逐步建立健全改厕工作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全面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和农村人居环境,以农村小厕改助力乡村振兴大推进。

(王婧)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