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下好创新“先手棋”·产业创新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下好创新『先手棋』·产业创新制造业强则经济强,制造业兴则经济兴。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亲致贺信,从国家层面赋予大会重要定位,为安徽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标定了&ld

原标题:下好创新『先手棋』·产业创新

制造业强则经济强,制造业兴则经济兴。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亲致贺信,从国家层面赋予大会重要定位,为安徽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标定了“新方位”。世界制造业大会规格之高、规模之大、模式之新、影响之广,在安徽发展史上前所未有。

四年来,安徽挺起先进制造业脊梁,战略性新兴产业异军突起,“芯屏器合”组合大展拳脚。

创新驱动,化“危”为“机”,疫情下的安徽经济彰显出巨大韧性。今年2月25日以来,安徽已先后举行四次贯彻“六稳”“云签约”及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过4500亿元,聚焦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医疗大健康、工业互联网、装备制造等高端前沿行业。安徽将每月推进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

从“创新追赶”向“创新引领”跨越,安徽高质量发展风景正好!

合肥彩虹光伏玻璃自动化生产线。 本报记者徐旻昊摄

安徽沪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检验新开发的多功能智能消防机器人。特约摄影王文生本报通讯员宋家刚摄

通富微电子:走在创“芯”路上

“交付完美产品是我的责任!”走进位于合肥经开区卫星路的合肥通富微电子有限公司产品展厅,这句简短有力的誓词让人眼前一亮。

从2016年5月30日搬入第一台设备,到当年8月12日首个产品通过可靠性认证,从2016年8月23日首批产品交付,到2016年9月正式投入量产……企业每一个值得记录的瞬间都在刷新着建设速度。这里不仅是省重点项目——合肥通富微电子项目所在地,也是中国集成电路封测企业前三强通富微电在合肥建设的先进封装测试产业化基地。

走进洁净无尘的净化厂房,穿着防尘服的技术人员在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上忙碌着,熟练地进行装片、键合、塑封等一道道工序。“多亏了政府相关部门的帮助,公司已经全部复工,产能恢复到100%,已经是满产状态。”公司总经办主任李芳表示。

“每张12英寸晶圆上包含几千到几万颗芯片不等,晶片切割之后,再进行装片、焊线(焊球)和塑封。”公司封装工程部工程师对记者介绍。

“一期项目总投资33亿元人民币,专注于引线封装,建设有高标准厂房、智能化生产流水线,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量产以来,几乎每个月的产能利用率都达到了极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国强告诉记者,项目二期规划生产厂房面积5万平方米,总投资27亿元人民币。项目两期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集成电路115亿块及集成电路先进封装晶圆凸块120万片。

《安徽省半导体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1年)》明确提出,到2021年,我省半导体产业规模力争达到1000亿元,半导体产业链相关企业达到300家,芯片设计、制造、封装和测试、装备和材料龙头企业分别达到2家至3家。

“与世界先进企业相比,我们仍然有一定差距。为了不被‘卡脖子’,突破技术壁垒,我们坚持走自主创新、自主研发的道路。我们将继续专注集成电路封装与测试,努力成为工艺技术最全、技术水平最高、自动化程度最先进的世界级绿色标杆及智能化现代化产业基地。”袁国强表示。

凯盛工程:凝心锻造“中国屏”

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普及,市场上对显示屏需求剧增。

玻璃,是显示屏的重要材料。薄如蝉翼的超薄玻璃、光电转化的新型玻璃、可以折弯的柔性玻璃……玻璃材料技术含量的提升,使得最终成品——显示屏有了更强的“科技感”。

在蚌埠凯盛工程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停放着一台台制造超薄玻璃的大机器。该公司不直接生产玻璃,而是专造玻璃生产线,产品直供蚌埠TFT-LCD8.5代线。该公司还与中建材蚌埠玻璃研究院等院所、企业联合打造了世界最薄的超薄电子玻璃。这块最薄玻璃只有0.12毫米,一张A4纸的厚度,还能做到卷曲不折断。

为何电子玻璃要这么薄?“对于制作显示屏的电子玻璃来说,更薄的屏意味着透光率高,更清晰。同时,还需做到‘薄而不脆,柔而不断’,折叠屏、曲面屏、柔性屏都需要更薄的玻璃技术。”凯盛工程有限技术公司企业技术中心主任王松介绍。

制造超薄玻璃不是一件容易事,需要很高的技术含量。“生产玻璃环节,要经历投料、熔窑、搅拌等几十个环节,误差率要控制在0.1%以内,出现一个气泡、一个污点就意味着制造失败。要想玻璃够薄、够硬度,须有一条高技术、高精度的机器生产线。”王松说。

高技术、高精度,源自技术沉淀与自主创新。目前,该公司拥有专利166项,其中发明专利36项。

从产值2.6亿元到3.9亿元,再到5.1亿元、6亿多元,凯盛工程踩准了显示产业发展的机遇期,产值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高速增长。公司产品已在国内外逾百条生产线投入使用,并出口到俄罗斯、韩国、土耳其、保加利亚、巴基斯坦、伊朗等十几个国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服务TFT项目作为我们的‘一号工程’,在0.12毫米超薄电子玻璃的基础上,继续研发更薄的电子玻璃生产装备,力争将厚度降到0.1毫米以下,为打造自主品牌的高技术显示屏作出贡献。”凯盛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坤表示。

埃夫特:让机器人进入千厂万家

无论部件形状如何,机器人扫描后自动生成焊接轨迹,自动匹配焊接工艺参数,自动完成焊接……这是记者近日在芜湖造船厂看到的一幕。这条智能机器人焊接系统应用项目,就是由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的。

“该项目解决了船用焊接组件外形各异、筋板长短不同、端部切斜留根较小等参数设置难题,解决了机器人焊接非标件痛点,是公司智能机器人焊接系统首次在造船行业船舶小组件焊接的成功应用示范。”埃夫特副总经理曾辉说。

转身、伸臂、定位,机械手臂灵巧翻转,精准地完成各种动作……在企业展厅,埃夫特研发的机器人控制系统同时控制多台六轴机器人进行复杂的协作运动,展现机器人运动控制系统稳定而精准的控制能力。

近年来,埃夫特依托“自主创新+海外并购”双轮驱动,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形成从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到机器人整机,再到机器人高端系统集成的产业链协同发展格局,致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智能化装备提供商。企业扬长避短,积极抢占铸造、家具、卫浴、钢结构、集装箱、光伏、酿酒、电商等细分市场“蓝海”,推出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的定制化机型,开发了众多细分行业龙头标杆客户。

在江西南康,埃夫特与合作伙伴共建智能喷涂共享中心,以“5G+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打造家具智能喷涂生产线,正获得越来越多家具企业的青睐。共享喷涂中心解决了成千上万家具企业分散生产造成的环保、安全等问题,大幅提升了家具产品的工艺和质量水平,同时也降低了家具企业设备投资和运营管理成本。

当前,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大力推动传统产业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已成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举措。这为智能装备企业提供了更大发展空间。

“我们将积极把握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的机遇,把机器人产业做好,让机器人进入千厂万家。”埃夫特董事长许礼进说。

中国声谷:智造融合让生活更美好

CT影像学检测是识别新冠肺炎患者的有效手段。在中国声谷,安徽推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肺炎智能辅助筛查和疫情监测系统,正在国内外抗疫领域派上“大用场”。

4月15日,中国声谷联合入园企业推想科技召开“抗击疫情国际经验交流会”。来自中国、美国、意大利、日本的一线抗疫医学专家,分别就鉴别诊断、临床应对、影像学表现等方面进行了线上交流,推进抗疫经验及研究成果共创共享。

“疫情发生后,我们通过引入肺炎智能辅助筛查和疫情监测系统,有效缓解了医生的读片压力。”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影像科主任徐海波介绍,该系统可以进行有效准确的分诊,同时可以实现定量化的病灶评估,对患者进行持续追踪以评估其疾病进展。

3月底,美国托马斯杰弗逊大学医院上线了推想科技的医疗AI辅诊系统。“从使用情况看,该系统减轻了科室医生负担,还有效帮助医院对病例进行量化分析,辅助判断病情。”该医院影像信息科医生帕拉斯·拉可汗说。

“我们对医疗AI系统发起了挑战——即对与新冠肺炎有CT特征重叠的癌症患者进行诊断鉴别。最后系统给予了新冠肺炎更多的风险提示,为精准鉴别诊断提供了重要依据。”意大利UCBM医院诊断影像部门临床主任卡尔罗·科斯莫·夸特罗奇说。

安徽推想科技负责人刘群介绍,目前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将医疗AI辅诊系统及其应用经验运用到医疗资源紧缺的地区、服务更多人,是企业围绕“AI+医疗”研发的初衷。“依托中国声谷AI产业高地的影响力,公司可以在全球有更多布局,帮助更多人。”

“作为推进智慧医疗产业化的开端,此次国际交流会将助力声谷今年实现入驻企业超千家、营业收入超千亿‘双千’目标。”中国声谷运营单位总裁祁东风说。可以期待,中国声谷将推出更多人工智能“好帮手”,让人们生活更美好。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