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光犬:28年不间断 乐当村民“送货郎”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4月23日上午10点,怀宁县清河乡金山村桥外组69岁的黄光犬,将村民所需大米、油等生活物资装上电瓶车,如往日一样开始为村民送货。“来啦,跑这么多路,给你添麻烦了。”听到电瓶车的

4月23日上午10点,怀宁县清河乡金山村桥外组69岁的黄光犬,将村民所需大米、油等生活物资装上电瓶车,如往日一样开始为村民送货。

“来啦,跑这么多路,给你添麻烦了。”听到电瓶车的响声,何屋组何世长老人赶紧迎出了门。“应该的,有什么需要及时打电话给我呀。”帮老人把米、油等物资从车上卸下来,黄光犬又骑着电瓶车赶路往下一家送货。

桥外组是清河乡极偏远的组,山高路远,多数人家住在半山腰。除了春节,平时都是老人、妇女、小孩在家,不方便出山购物,生活上有什么需要,他们习惯打电话给黄光犬。哪怕是一瓶酱油、一包盐,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酷热寒冷天气,黄光犬接到电话都会骑上电瓶车及时送到。

在金山村桥外组的黄光犬的小商店里看到,小商店不足40平方米,没有华丽的装修,没有高档商品,货架上整齐有序地摆放烟酒糖茶、针头线脑、犁耙铁锹等各种日用品,都是村民平常用得上的生活品。里面一些村民拉着家常,有说有笑地挑选着货物。黄光犬的老伴何月娥一边热情地招呼着顾客,一边聊起了小卖铺的“发展史”。

过去,作为山区的金山村没有水泥路,也不通车。他们的米、面、油、肥料等生活、生产用品,需要步行到近10公里远的集镇上去采购,再肩挑背驮回家,很不方便。

看到一些留守老人购买日常生活用品存在困难。1993年,黄光犬就利用自家房屋,开了一个小商店,开始为村民服务,而这一送就是28年。黄光犬时刻把村民的生产生活需要放在心上,他有个小本本,记得满满的都是村民需要的商品。“以前,路不通,靠步行, 还要箩筐背,一家一家地送。最远的村民组有好几公里路,步行来回需要一上午时间。就是一根针我都要送到,对得起村民对我的信任。现在好了,各村民组都修通了水泥路,骑电瓶车方便多了。”黄光犬说,每一到两个月时间,我就到石牌或安庆去进货,为村民按需采购物资。黄榜组村民黄细望说,“我家劳动力常年在外务工,就我一个老人在家,平时生活用品全靠黄光犬给我送。要是没他,生活就断顿了。黄光犬淳朴善良,乐于助人,心眼好,热心肠,送货上门的价钱比商店还便宜,是十里八乡的‘送货郎’,村民们都喜欢他。”

“疫情一来,呆在家里的时间一长,筹备的货物不够吃了,想买也买不到。”村民何迎生说,好在黄光犬有一个小商店,大家需要油盐和日用品只要一个电话,他就送货上门,我们呆在家里,不愁吃的和用的,暖心着呢。”今年疫情期间,黄光犬为村民送货的频率更高了。“我觉得能为大家服务,我也很幸福,也很快乐。”黄光犬说。

怀宁县融媒体中心 檀志扬 何子麒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