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发挥“三社联动”作用 推进社区治理进程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4月25日一大早,在蚌埠市龙子湖区解放街道解三社区,志愿者曹林丽和她的同事带着油米等生活用品来看望辖区87岁的潘兰英老人。潘兰英常年卧床,家中只有一个女儿相伴,曹林丽和她的同事经常来帮着照顾。潘兰英激

4月25日一大早,在蚌埠市龙子湖区解放街道解三社区,志愿者曹林丽和她的同事带着油米等生活用品来看望辖区87岁的潘兰英老人。潘兰英常年卧床,家中只有一个女儿相伴,曹林丽和她的同事经常来帮着照顾。潘兰英激动地说,“你们来看我,我就精神好。”潘兰英女儿潘景云说,“志愿者来帮一帮忙,经常来慰问慰问送温暖的东西。”

曹林丽今年65岁,自从15年前退休后,她就开始陆续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在蚌埠市四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培训下,她已经是社区特殊老人支援服务队伍的优秀一员。“社区服务站经常给我们讲课,怎么去帮助别人,要有耐心、爱心,能帮助他人我感到荣幸。” 曹林丽如是说。

近年来,蚌埠市着力打造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骨干,满足居民需求为导向的“三社联动”社区服务供给模式,通过价值、服务、专业引领,实现“三社”有效联动,社区居民的生活有了质的提升。

蚌埠市四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安徽省“三社联动”首批试点实施单位。在项目实施的一年多时间里,解三社区形成了专业性强的三只特色志愿服务队,300多名居民志愿者积极投身到社区事务管理的方方面面。据蚌埠市四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刘刚介绍,服务中心以专业社工的理念和方法,带领、培育居民,服务于居民,真正让居民介入到公共事务和公共问题的处理。下一步,四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按照“三社联动”项目的要求,为居民和社区开展更加精细化和系统化的服务。

近日,蚌埠市四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获评全国百强社工机构。据蚌埠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朱永鑫介绍,截至目前,蚌埠市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有1672家,以社区建设为统领,以“三社联动”为抓手,以阵地建设为补充,用专业的社工理念服务市民,社区治理水平不断提升:“蚌埠社会工作在新时代的进程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跟老百姓的心贴得更近,有效地契合了各级政府工作的行为,连接了社区和居民沟通的渠道,搭建了互动的平台。

为了提升蚌埠市社会工作的整体水平,蚌埠市民政局近期安排了专项经费,支持市辖6区的“三社联动”的项目开展,将对蚌埠市的社会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吴小兰 沈懿)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