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定远县蒋集镇:电商模式大有可为 村企联建铺就小康路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村子里引进企业,除了每月的工资,每年还有分红”、“这家店面除了是快递服务站点,还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村里的农产品”、“品牌食品影响力不断扩大,

“村子里引进企业,除了每月的工资,每年还有分红”、“这家店面除了是快递服务站点,还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村里的农产品”、“品牌食品影响力不断扩大,大庙村味道特色产业链逐渐形成”。在定远县蒋集镇,日益壮大的村集体经济,多元化的产业扶贫正带领着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小小包装盒 致富大产业

走进定远县蒋集镇汇丰包装制品就业扶贫车间,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各种酒品纸盒包装的生产和打包,据了解,这家公司主要从事全国各大酒厂酒盒包装加工,年产值达8000万元左右。

在工作车间,蒋岗村村民黄小红告诉凤凰网安徽:“在家里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十分开心,工作上一些基础性操作很容易上手,家里孩子上学也能照顾到,平时的工作不算十分紧凑。”

经了解,负责机器操作等带有一定技术性工作的员工,每月工资能拿到四五千元。蒋岗村村民黄在春说:“以前在合肥打零工,现在家门口就有工厂,十分方便,目前收入稳定,也不在担心没工作生活贫困。”黄在春在厂区主要负责操作机器,相较于以前外出务工,在这里的工资收入并不低,还能兼顾照料家人。

“扶贫车间共带动贫困户20余人,政府从厂房土地、用工方面都有很大的支持,厂区每年向村集体提供租金。”厂区负责人熊传平介绍,扶贫车间由蒋集社区、秦集村、井岗村、大庙村四个贫困村及蒋岗村共建,共达5673平米。定远县汇丰包装制品有限公司2019年10月陆续进驻扶贫车间,总投资1000多万元。

据了解,自扶贫车间实施以来,解决当地就业劳力100余人,其中贫困户20余人,每人每年增收2万元。此外,扶贫车间每年增加全镇村集体经济收益51万元,村集体经济在带动村民致富奔小康的作用越来越凸显。

农产品新出路 电商大有可为

一排排代收的快递、真空包装的土鸡等农产品、零食摆满了一层又一层的货架……这是定远县朝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给人的第一印象。不曾想到,曾经家庭贫困的韩朝霞通过政府帮扶走向了电商脱贫致富路。

只听到“滴”一声响,一位村民熟练的把物品放到机器上扫描,拿走自己网购的东西。这时,定远县朝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韩朝霞则乐呵呵的走出来,招呼村民“慢走”。

定远县朝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韩朝霞谈到,现在收入比以前增加不少,虽然有些辛苦,但多方面有收入,辛苦一点也是值得的。韩朝霞介绍,电商模式主要通过平台销售农产品,从村民家里收购瓜蒌子、土鸡等农产品,经过一些简单的加工包装后进行销售。除此之外,还进行一些快递代收以及销售一些日常生活百货。

在韩朝霞店内,凤凰网安徽见到了驻点扶贫干部滁州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方浩亮。他谈到,政府通过营业额提供补贴,例如朝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今年将达到五十万的销售额。其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只要与政府支持方向一致,就能获得补贴。

全面发力 村集体经济锦上添花

大庙村位于蒋集镇西南12公里处,西与长丰县造甲乡交界、南与肥东县白龙镇接壤,是2018年度出列村,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3.19万元。

为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蒋集镇大庙村成立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设保洁形象有限公司、电商销售公司、劳务服务公司等3个子公司,专业提供加油站保洁、劳务输出以及电商销售等。据了解,投资10万元成立的定远县前好保洁形象有限公司,主要承办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清洗保洁工作。

除此之外,大庙村聘请定远网萌公司负责人郭星为“乡村振兴人才顾问”,该公司将大庙村作为电商“一对一”培育点,打造“大庙味道”系列产品。通过“电商+产业+基地,串起大庙味道特色产业链”思路,注册“大庙味道”商标,打造“扶贫鸡”“饼折子”“稻虾米”等特色产品,建成全县首例“电商快递+”综合站点,带动贫困户21户,以及建成稻虾共作基地1100亩,实现“党建+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贫困户25户。

在定远县全力支持下,蒋集镇各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全面开花,逐渐退出贫困村行列,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此外,定远县还通过村企联建的方式,全方面打通贫困户致富路上的“拦路虎”,为因不同情况致贫的村民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举措,确保2020年全面奔小康。

[责任编辑:李元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