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宜秀区杨桥镇:“智慧销售”让贫困户农产品“飞”向全国各地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年销售额37万元,2019年销售额178万元。全村绝大部分农户的农产品都从我的平台发,受益贫困户22户、68人。”4月26日,宜秀区杨桥镇螺山村村级电商服务站内,负责

“2018年销售额37万元,2019年销售额178万元。全村绝大部分农户的农产品都从我的平台发,受益贫困户22户、68人。”4月26日,宜秀区杨桥镇螺山村村级电商服务站内,负责人方燚在抓紧整理禽蛋包装盒,预备着发货。

线上信息发布、线下货物派送,本市内当天送达。2018年起,电商让螺山村农产品搭上“数字经济”的快车,销售模式由单一线下转为线下线上结合。新兴的“智慧销售”模式为村内农产品插上了翅膀、“飞”到全国各地,村民们尤其是贫困户们再也不用为农产品卖不出去而犯愁。

现年55岁的螺山村大桥组脱贫户江新冲就是受益者。因为残疾和疾病叠加,2014年他家被列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为了脱贫,近些年他家养起了数百只鸭子,但是鸭蛋不好卖。“我身体不方便,难以把鸭蛋运到外地贩卖。亏得村里有了电商,解决了我鸭蛋的销路。”江新冲说,目前他平均每天在村级电商平台卖鸭蛋150个。

“电商便捷,2018年以前,每年种什么、养什么,都要考虑怎么卖。现在有了电商,再也不用考虑这个问题了,种啥养啥都能卖得掉,而且价格划算。”江新冲说,电商减少了中间环节,农产品价格卖的更好,仅以水稻为例,通过电商每斤比以往要多卖0.2元。

2018年之前,螺山村电商平台一直由村两委代管,但是村里事务繁多,使得电商运营效果不是很理想,每年成交额不足10万元。“要发挥能人作用。”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义胜说,2018年之后,该村将村级电商平台交由村里的致富能人方燚管理并运营,效果立竿见影。

现年51岁的方燚,是村里的致富能人,他养了6000余只鸡、2000余只鸭,还有200亩的稻虾田实行稻虾连作,并办起了合作社。2018年起,他通过“电商+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整合村内农产品资源。电商带来的“虹吸效应”,使得全村大多数农户都将农产品送来他的平台卖。通过电商,他将村里的农产品卖到了北京、上海等国内各大城市,每年纯收入30万元以上。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电商扶贫、持续优化贫困村电商网点建设。据市商务部门统计,截至3月底,全市375个贫困村现有村级电商网点301个,其中综合服务站117家,便民网点183家,网点直接销售特色农产品超过200万元。

今年3月以来,太湖、岳西、望江、怀宁、潜山等地纷纷推出“县长直播带货”活动,其中太湖、岳西、望江均由一把手县长亲自为主打农产品代言,太湖县更是推出了四位县长集体带货活动,各类活动当天累计销售金额近800万元,迅速推动了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销售。

(安报全媒体 记者 沈永亮)(来源:掌上安庆)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