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董静:疫情后的今春第一约——古城寿县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相约最美四月天。随着我国疫情的有效控制并逐渐结束,市场也在缓慢恢复中,为了迎接旅游业的“ 春暖花开” ,凤凰网和寿县文旅局联手,通过

相约最美四月天。随着我国疫情的有效控制并逐渐结束,市场也在缓慢恢复中,为了迎接旅游业的“ 春暖花开” ,凤凰网和寿县文旅局联手,通过邀请著名学者、设计师前往寿县,通过线下采风+ 创作的方式,为寿县文旅发展建言献策,全面推动寿县历史文化与旅游资源的融合,助力古城寿县文旅发展。这是疫情后的今春第一约。

寿县古城

4月9日,早上7:20到达集合地,为了安全起见,大家依旧佩戴口罩,测体温,疫情防控举措一刻也不能松懈。一路通畅。第一站,寿县古城墙,因为疫情,大巴车不能进入,我们在城外的游客服务中心下车。美女导游说,这是疫情封城解禁后她接待的第一批客人,所以心情特别激动。今天的天气很给力,春日暖阳,风和日丽,就像热情的导游一样给人非常舒服的感觉。导游的开场白:寿县是一块风水宝地,今年的新冠肺炎,寿县140万人口,从武汉回来的有好几千人,竟无一人感染,多么值得骄傲的战绩。接着她又说,17年前的非典这里也没有一例病人。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啊!     

走进城门,脚下石板路上一道道深深的凹迹,导游说,这是古代独轮车长期碾压留下的印痕,凸显的石板表面圆润光滑,行走在上面一定要格外小心,此地不宜穿高跟鞋。外城门内的一角有一堆方块石,导游说那些是保命石,每当洪水来临时,用它们堵着城门,每块石头上都有标记,可以严丝合缝组合在一起,然后再用上一层沙包,有效地阻止了城外洪水肆意的侵入。高墙无忧,城内的老百姓可以坐在高高的城墙上洗脚,很伟大的工程。    

寿县古城墙东南西北四个门,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诉说着千年历史传奇,全长约7公里。城内的东南,东北,西南,西北有四个水塘,我们所经过的东北角水塘的中央,貌似一个小岛,岛上绿树成荫,已成为无数白鹭的栖息地,被当地人称为:白鹭岛。有鸟儿生活的地方,说明这里的生态环境好。冬去春来,白鹭已从遥远的南方返回小岛,看它们在枝头飞来飞去,穿梭其间好不快活,叽叽喳喳的鸟鸣声,吸引游人忍不住驻足观赏拍照。城墙斜坡上的內草堤,高约6到10米,一眼望去满目碧绿,仿佛铺上了一层厚厚的绿绒毯,不光是让人惊艳、养眼、美观又大气磅礴,还彰显了曾是四朝古都的气势。为它点个大大的赞!   

这里不得不说一下,位于寿县古城东北角的古月坝,也是导游重点介绍的景点。所谓月坝,就是以古城内涵段的转角角顶为圆心,向上建筑一砖石结构的圆筒状坝墙,月坝直径大约8米,壁厚0.5米,高于城墙,月坝周围又围护以厚实的堤坡,远远看去就像一个小山包。月坝内设石阶,可沿级递下,坝底涵沟上砌砖旋,设闸数道。月坝建于明万历元年(1573年),至今已有将近500年的历史,它的主要功能包括从整体上保护涵闸,使之与外隔离,避免了内河积水的淹没,可以随时进坝启闭闸门,控流自如,可以及时比较内外水位的高低,还可以彻底消除外水倒灌成灾的隐患。迄今为止还在使用,这也是古城尽管发生过无数次的洪水,但该城一直未被淹没的原因,月坝功不可没。

其实,寿县我来过几次,可能是进入的城门不同,感受也很不一样。印象中是要穿过一条不宽的街道,两边都是商店,各种小吃,还吃过特色名点大救驾。导游说,在以前,城内和城外的生活有着天壤之别,要是哪家闺女能嫁到城内,不光改变了她乡下人的身份,衣着打扮上也会发生质的改变,那可是件光宗耀祖的大事。现在的老城区以生活为主,为了更好地保护古城,唯有南门通车,城内现在只做减法不做加法,到处是遗址保护区,素有“地下博物馆”之称。古城内约有九万多居民,一些老年人不愿搬出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尽管新区比这里的条件好得多。导游和公婆一家就生活在城内,她说再过两年孩子上学,他们不得不搬到新区了,因为学校都迁移到了新区。导游是个性格开朗又特别恋家的姑娘,在长沙读了四年的旅游管理专业,在异乡,她因为思念家乡不知流了多少泪,所以毕业的第二天,她就义无反顾地回到了故乡,做了一名导游。她自豪地说,在这里持证导游只有三个,她是其中之一,自己是全职导游。开始工资只有1000多元,现在也就2000多元,她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同学都笑她没出息,曾开玩笑说她,估计找对象最远也只能找城内东门的,因为她家住在西门,结果还是找了个家门口西门的。她问我,自己是不是不思进取?我说,尊重自己的选择,作为导游每天为南来北往的游客宣传自己挚爱的家乡,也是很了不起的。

八公山三月十五古庙会

八公山庙会,为每年的农历三月十五举办。听先生说,这里是他那篇评价颇高的短篇小说《碑》的取材地之一,所以我还是很期待到此一游的。怎料吃了个闭门羹,一进大门看到了一则通告,关于取消2020年八公山三月十五古庙会的通告:

2020年4月7日是八公山农历三月十五古庙会,为扎实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寿县决定取消2020年八公山农历三月十五古庙会及相关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2020年4月4日至9日(农历三月十二至三月十七),关闭寿县八公山森林公园及道教群,禁止一切人员进入。

二、禁止开展与庙会相关的一切商贸、演出、宣传和群体性集会活动。

三、闭会期间,景区大门广场、进入景区的省道S102和靖淮路等交通要道及两边,将进行管制。

四、禁止翻越、攀爬围墙进入四顶山道教群。

特此通告!

寿县八公山风景区管委会

2020年3月23日

八公山豆腐

八公山,中国豆腐的发祥地,传统名小吃,名扬天下。相传,淮南王刘安在家炼丹配料时,不慎将石膏掉进乳白色的豆浆里,不一会,奇迹出现了,只见纯白的豆浆逐渐凝成絮状,继而成了鲜嫩柔滑的豆腐。刘安求长生丹没有结果,却偶然得到了上佳食品豆腐,真可谓“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八公山豆腐是用优质大豆,泉水制作而成的。因此这里的豆腐晶莹剔透,白似玉板、嫩若凝脂、质地细腻、清爽滑利,无黄浆水味,托也不散碎。成菜色泽金黄,外脆里嫩,滋味鲜美,听说有上千个品种。我吃过八公山的豆腐宴,一大桌各种豆制品的做法很讲究,纯、香、白、嫩等口感,老少皆宜,营养丰富,健康食品,是舌尖上的文化传承。这次正好赶上了春季的嫩香椿芽上市,吃上了这个季节的时令美食:香椿拌豆腐。豆腐,豆腐,大家都有福,谐音象征着幸福吉祥。

八公山珍珠泉

午后,明媚的春阳照在身上,竟有些热热的感觉,恍若到了盛夏一般。这时候参观珍珠泉再好不过了,一想到马上要和泉水亲密接触,顿觉凉由心生。名扬四海的古泉“珍珠泉”位于八公山森林公园内风凰山脚下,是“寿阳八景”中的第一胜景。资料上介绍,传说,珍珠泉是一位名叫珍珠的姑娘在大旱之年发现的。珍珠泉不论春夏秋冬、天旱雨霖,泉水涌流终年不断。在泉水涌出时,泉池中便会不断上浮一串串形似珍珠的气泡;珍珠泉又名“咄泉”、“版响泉”、“喊泉”。走进珍珠泉旅游景点管理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尊石刻卧龙在珍珠泉的前方,泉水从龙头喷涌而出。导游让大家一起感受一下泉水的清凉和甘甜,并开玩笑地说,摸一摸龙头和泉水,掼蛋必赢。这一招果然很灵,那些准备离开的男士立马掉转回头,有人用双手掬一捧泉水喝上一口,然后扑在脸上;也有人接满一瓶,准备回家沏茶。导游说,珍珠泉池里的泉水会随着叫喊声的大小而变化,为了证实“喊泉”的效果,她带领大家齐声高喊,果然池水闻声泉涌,大叫大涌,小叫小涌,太不可思议了。

后记:

寿县历史悠久。古称寿春、寿阳、寿州,屡为州、府、道、郡等治所,是楚文化的故乡、豆腐的发源地、“淝水之战”的古战场、“风声鹤唳和草木皆兵”两个成语的诞生地。只可惜因为疫情县博物馆没有开放,有点遗憾,留点念想,下次再来漫游吧。

旅游攻略:寿县交通便利,高速、高铁,辐射范围较大。尤其是去年12月1日开通的高铁站位于寿县、凤台县、谢家集区交界处,处在寿县古城、八公山风景区、八公山地质公园、茅仙洞风景区、江淮运河入淮口等核心景点的中心位置,为游客集散创造了极大便利。同时,为周边广大人民群众出行也带来极大便利。

作者简介:

(图片由作者提供) 

董静,喜读书、爱摄影、看自然、品人生。文章多以亲情、生活、怀旧为主,点点滴滴,如实记录,充满了生活的气息。出版了散文集《有一种爱叫放手》和《咱家三口的三种生活》(合集)作品见于文学报、文汇报、今晚报等各种文学刊物。

图文来源:网络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公众号联系

(来源:同步悦读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