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池杉湖“操盘者”韩汇山:打造心中的“桃花源”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自动播放

四月的池杉湖颇宁静,受疫情影响,还未正式开园,景区内少见游人。数万株池杉树已经长出青翠的新叶,岸边杨柳依依;羊驼园里,憨态可掬的羊驼悠闲地进食、嘻戏;时不时几只飞鸟掠过,而后又长时间地在树上停留。在这

四月的池杉湖颇宁静,受疫情影响,还未正式开园,景区内少见游人。数万株池杉树已经长出青翠的新叶,岸边杨柳依依;羊驼园里,憨态可掬的羊驼悠闲地进食、嬉戏;时不时几只飞鸟掠过,而后又长时间地在树上停留。

在这一片静谧的背后,是公园“管家”的忙碌。来安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董事长韩汇山介绍,每年的春季是池杉湖最繁忙的时候,候鸟走了之后,被鸟粪污染的池水要趁这时更换,还有园区环境的打扫清理、池塘的清淤,“以最好的状态迎接5月1号的开园。”

来安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董事长韩汇山接受采访

“池杉魅影,林鸟依依”,池杉湖以“水上森林”和“百鸟天堂”闻名,千亩池杉林在广阔的水池中生长,壮观而独特,100多种、数万多只鸟儿在此繁衍生息。

池杉湖的由来、建成颇具因缘际会的传奇色彩,连池杉湖上摆渡的船工、船娘都常常津津乐道,“这里原来都是汪着水的圩子,是我们老板花了十几年时间慢慢改造成现在这个样子的。”从昔日杂草丛生的荒地到如今风景优美的生态公园,池杉湖独特美景的背后又有哪些故事?

遇见一片林子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位于安徽来安和江苏程桥交界的池杉湖,还是一片滩涂,被称为“黄大圩”。因为地势低洼,常年浸水,无论耕种什么,都没有太好的收成,所以这里居住的人群不多,长年累月,失种失收,成了荒地。池杉湖的员工许东明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他形容黄大圩是“杂草丛生蛇难进”。

俯瞰池杉湖

后来,当地政府响应国家造林计划的号召,把这片滩涂划作了公有林场,引进了五万株池杉,以期可以成木材。可惜由于常年泡着水,池杉木材的质量并不像陆地生长的那样坚固耐用,晒干了容易开裂,浸湿了容易折弯,成了当地人嘲笑的“水货”。

2004年,黄大圩被当地的三位养殖户承包,准备用来蓄水养鱼。养鱼自然不能再有池杉,因为木材的实用性不高,即便树龄都在30年左右,售价也极低。村民们进林场砍树,常常是买一棵顺三棵,因为不值钱,不好卖,也没有很严格的监管。

“我第一次见到池杉林的时候,第一感觉是震撼,这么大面积的池杉林,生长在水里,这种壮观的景致我还是第一次见到,真的是很美。”韩汇山回忆。当时从事酒类贸易的他来到安徽做市场调研,在当地人的带领下走访了这个林子。

池杉湖中的鸟儿

“当时有人正在砍树,因为正是傍晚,百鸟归林,很多鸟儿受了惊吓,在天上盘旋哀鸣。我当时心头一紧,就冒出了要停止这一切、把这片林子保护下来的想法,说是恻隐之心也好,说是责任使然也罢,就是一种本能的、单纯的、直接的想法,心疼这片林地,可怜这些鸟儿。”

韩汇山说,这不是一个突如其来的临时起意,自己从小就很喜欢动物,喜欢自然,也一直存有某一天可以寻一方青山绿水,回归田园,重返自然的想法,把个人获得的物质财富回馈一些给自然,碰巧在自己有一定经济能力的时候,遇到了这片林子。

经过多方协调,韩汇山最终签下了为期30年的承包合同,一次性买断所有剩下的池杉树免遭砍伐,并且赔偿了原先三位养殖户的损失,正式接手了这片湿地。

建设一座公园

从2004年接手,到2017年12月国家林业局正式下发文件,池杉湖国家级湿地公园正式获批试点建设,再到2019年正式开放,韩汇山说,15年来,其实就做了一件事——修复湿地,保护生态。围绕怎么更好的保护池杉林,怎么更好的保护鸟类,他们做了大量的工作。

首先是补种被砍伐的一万多株池杉树。韩汇山带着员工从江苏、安徽等地购买了近两万棵池杉树进行补种,因为池杉的移栽对季节、环境和气候的要求很高,加上长在水里,成活率不高。“现在小池杉林,总长约一公里的池杉栈道,全部采用的就是当时未能成活的池杉树,可见难度之大。”韩汇山说。 

俯瞰池杉湖

为了更好地保护湿地,2006年,沿着池杉湖外围,一条长两公里、宽五十米的隔离水带逐渐修建起来,沿河两岸修建路梗,栽种意杨,在池杉林外围,形成了一道天然的生态保护屏障。

池杉湖水域千亩,有数以万计的林鸟、水鸟在此繁衍生息,鸟的粪便进入湖中,虽说滋养了池杉和各种鱼类的生长,但因为鸟的数量太多,大量的粪便对水体本身是一种污染。为此,韩汇山专门聘请了湿地和水循环处理的专家。“在专家的指导下,我们在池杉林的东南方向,改建了千亩荷塘,池杉湖里的水隔一段时间就会更换,换下来的水全部排入荷塘,通过荷花、睡莲、水草等大量水生植物的自净功能,净化被鸟粪污染的水。”

池杉湖原本的面积只有两千亩左右,但是因为一件事,让韩汇山下决心继续扩大面积。“因为林子环境在改善,池杉林的鸟儿也越来越多。当时很多鸟往外飞,吃了打了农药的水稻等农作物,当时是没事,但是飞回来一段时间后就死了。水面上经常飘着鸟的尸体,我们看了真的是很痛心的。”韩汇山回忆。

为此,从2010年开始,韩汇山陆续增加了以池杉林为中心的周边土地的承包范围,池杉湖地跨安徽、江苏两省,光江苏南京程桥金庄一块,就承包了三千多亩。承包后,其中大部分土地全部被改种无需使用化肥农药的籽莲、藕莲和茭白,另外一部分种植水稻,但严格杜绝使用化肥和农药,维持原生态生长,为鸟类提供安全可靠的摄食来源。

夏季,荷花盛开

韩汇山说,除了保护鸟类的工作,还有贯穿整个湿地园区的大小道路,水管泵阀、电线电站、水质和鸟类观测站等各项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每年要往池杉湖中投入数百万元的鱼苗和成鱼。十几年,围绕湿地的整个投资、建设、运营费用累计下来,总计已经接近三个亿,韩汇山一直用个人其他生意的盈利来“养护”着这座公园。

打造一片“桃花源”

十几年持续的投入和有效的保护,换来的是池杉湖中层林尽染的壮美景色和万鸟群飞的壮观景象。

在悄无声息的建设中,池杉湖却渐渐火了。在央视的新闻联播里,池杉湖被作为长江下游的生态典型播报;在诸多的摄影论坛上,都有着大量以池杉湖为背景的鸟类或风光照片,池杉湖已然成了众多鸟友争相传颂的拍鸟绝佳地。

在南京、滁州等地民众的社交账号上,关于池杉湖的照片和视频广为传播,到处可见对池杉湖的赞美。

但韩汇山却依然很清醒。“未来,池杉湖会继续把湿地生态保护放在首位,着重于生态保护和合理利用两者之间的兼顾平衡,不会走千篇一律的大众旅游路线,不会做与环境违和、甚至破坏生态的商业开发项目。”韩汇山说。

秋天的池杉林

“我理想中的池杉湖应该讲说是休闲度假和康养这么一个静的地方。”韩汇山描述,“池杉湖的特色是‘一树、一鸟、一花’,一年四季都有景。绿色的春天,秋天则是红色的池杉,到了冬天,鸟粪把树全部染白;我们的鸟,今年冬天来的鸟是鸬鹚、各种雁鸭类,到了夏天,鸟会在树上筑巢;我们这里的花,夏天是荷花,到了秋天是芦花、芦苇啊,一年四季变幻多。所以池杉湖四时之景不同,是一个值得多次来的地方。”

美丽的睡莲

建成开放后的池杉湖也在不断丰富更多的文旅业态。“今年我们已经计划在打造‘红莲湾·夜花海’景点,大概会有六万多株红莲栽种下去。”韩汇山说,“这个红莲有它的特点,晚上8点钟以后开放,到早上10点钟它就关闭了,借着红莲湾的景色,我们准备之后在草坪上办一些小型的音乐节、摄影活动,把池杉湖的夜晚也变得有声有色起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池杉湖就是这样一片难得的绿色生态湿地。虽然会有很多挑战和困难,但是我们也会继续保持对自然的热爱和敬畏,保护好我们的池杉湖,让更多的人可以欣赏、享受到这一片绿水青山。”对于未来,韩汇山充满期待。(文/徐媛媛 魏明名)

[责任编辑:徐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池杉湖“操盘者”韩汇山:打造心中的“桃花源”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428/11/wemedia/d58c3fe5be0613ad52d8ec6bbb3748e933e585d3_size235_w889_h593.jpg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