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肥东供电公司:加快“十四五”电网规划 铺就地方发展“高速路”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3月25日,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召开“十四五”电网规划发展启动会,加紧部署“十四五”电网规划研究工作。在此基础上,国网肥东县供电公司结合县域经济发展现

3月25日,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召开“十四五”电网规划发展启动会,加紧部署“十四五”电网规划研究工作。在此基础上,国网肥东县供电公司结合县域经济发展现状,全面落实2023年-2025年电网规划目标,加快电网架构优化布局,高效保障城市发展电力供应。

近年来,随着肥东县产业结构调整,引进大批优质项目,刺激了社会经济强劲发展。作为城市经济状况的晴雨表,肥东电网负荷连续两年实现双位增长,带动电网规划目标不断上调。为了适应城市高速发展需求,肥东县供电公司加速推进以主干网架、村级配网为代表的电网规划任务,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构建新能源消纳网,打通美好乡村建设壁垒,服务东部新城镇建设和产业振兴,给社会经济发展增添活力。

一批重点工程带动“新基建” 

3月5日,肥东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联合协调会召开,要求加快项目供电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由于大数据中心建设属于肥东县重点“新基建”项目,拥有投资大、科技强、产业前景广等有利因素,对于促进云智能、保障信息安全起到了良好支撑作用。

自项目批复以来,肥东县供电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参与协调,系统论证供电方案可行性,按照项目供电需求,采用“一主一备”、“双电源、双路由”设计方式,提前做好总容量8万千伏安的电力规划,努力实现电源高标准接入、高质量供电目标,确保第一批一期项目12月底投运。

在全面复工复产后,肥东大数据中心项目已开足马力建设。马钢大数据中心总经理王更生说,一方面大数据中心将为长三角融合发展提供信息解决方案,服务云计算、AI智能等技术需求;另一方面,则能推动信息技术革新,结合5G技术、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应用,促进各行各业创新发展。“这些信息技术应用,必须依靠强大电网作为支撑,保障大数据中心不停电运行。”

从去年到现在,肥东县域经济一直在工业产业园、城镇化建设等方面集中发力,一大批新项目陆续上马,除了经开区二次创业区、长临河科技走廊、撮镇三岔河码头及循环经济园等园区建设,东部新市镇经济增速尤为突出,以大数据中心、文旅产业园为首的大型项目,不仅对供电质量和可靠性提出新要求,还给电网长运规划带来了挑战。

预计未来3-5年,肥东县境内新投资建设110千伏以上变电站6座,其中220千伏龙泉山路变将为东部新市镇和大数据中心提供电力供应,并在电网负荷集中区域形成多路高压环网,让电网运行有序、可靠运转。

电力“高速路”助推新能源消纳

4月14日上午,在肥东县梁园镇陷湖区光伏电站,伴随着水面淼淼升起的雾气,装机容量达94兆瓦的光伏面板正在阳光下,产生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这些电能通过逆变器及变电站,被输送至千家万户,支撑着城市高速发展。

作为肥东境内大型光伏电站,金阳新能源光伏电站拥有约36万块光伏面板,地面逆变设备41处,分布陷湖区全部范围,形成了水上光伏、水下养殖的“鱼光互补”模式。自项目2014年投运,年均发电量达8670.52万千瓦时,极大保障了城市能源供给,实现了绿色环保和经济发展“双赢”。

依托中南光电等光伏面板生产企业,肥东县政府加大光伏产业支持力度,迅速助推光伏电站建设,逐渐在境内形成多个光伏发电基地,累计投运10千伏以上光伏电站6座,总容量在300兆瓦以上。

紧跟形势,促进发展。为了推动光伏能源足额消纳,肥东县供电公司坚持从源头入手,提前介入新能源项目建设,详细了解发电站出力和电能输出情况,结合县域电网结构优化调整电网方式,精准实施负荷就地平衡,满足新能源并网运行条件。

在“十四五”电网规划中,肥东县供电公司把服务新能源发电当作重要任务来抓,充分发挥电网顶层设计作用,统筹梳理新能源在建项目,优先部署能源消纳方案,抢抓变电站布点,加强电网输送能力建设,建强跨电压等级的能源消纳网架。

农网升级改造奏响美丽乡韵

走进包公镇大邵社区,三月桃花次第盛开,映照在青山绿水间,坐落于岘山西侧的包公廉洁文化园游人如织,放眼望去尽是如有油画般的美景。以前,大邵社区还是一个偏远村庄,基础设施薄弱造成游客稀少,老百姓靠山却难以获得收入。

2010年,当地镇政府开始打造旅游文化产业链,举办“包公源”骑行大会,吸引游客春季前来游玩踏青,村民们顺势参与到乡村旅游产业,开起了各具特色的农家乐。每年三四月间,大批游客到岘山赏花、垂钓,欣赏包公镇秀丽山水,感受包公廉洁文化影响,接待游客达10万多人次。

农家乐的生意火爆,带来了村民用电量激增,随之而来的频繁停电,制约了旅游产业的壮大。面对台区容量小、供电半径大、电能稳定差等一系列因素,肥东县供电公司加快农网改造布局,结合当地村容村貌和自然环境,系统规划配网线路及台区建设,严格落实施工工艺管控,坚持打造精品台区,增容变压器2台,建设高低压线路6.5公里,结束了供电线路蜘蛛网般的混乱,实现了乡村配网和美丽景观的融合。

大邵社区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好,前来参观的游客也逐渐增多,村民收入水涨船高。每年旅游旅游旺季,村民经营的农家乐游客爆满,一个月就有3万元左右的进账,同步带动了当地农产品销售,村民经营旅游产业的信心更足。

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推动电网基础建设格为重要。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关键之年,肥东县供电公司瞄准包公镇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目标,大力推进乡村电网升级改造,以青春社区配网规划为蓝图,进一步优化乡村电网结构,提高供电质量和可靠性,完善电力基础设施,不断推动电网改造与美丽乡村无缝对接,为促进电网协调发展作出积极贡献。(陈海东)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