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怀宁县:心理“减压” 笑迎中考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接下来,同学们闭上眼睛,和老师一起控制呼吸的速度,用四个节拍吸气,再用四个节拍吐气,1、2、3、4……”4月28日,在怀宁县洪铺初中初三年级课堂上

“接下来,同学们闭上眼睛,和老师一起控制呼吸的速度,用四个节拍吸气,再用四个节拍吐气,1、2、3、4……”4月28日,在怀宁县洪铺初中初三年级课堂上,刘莹老师正在教复课后的初三学生用调息放松法调节情绪。

刘莹是怀宁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她通过让学生观场景、讲故事、教方法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减压,帮助考生缓解考前各种负面情绪。刘莹在课堂上更加关注性格内向等学生的反应,在学校心理咨询室内结对心理帮扶,重点疏导他们心理郁结,帮助心理特困生树立自信,积极面对人生大考。

“陈欣欣(化名) 是洪铺镇东风村贫困户家庭学生,因为家里经济负担重,她担心父母没有能力供养她上高中,所以她现在有些动摇读书念头,打算初中毕业就出去打工。我向她宣传了我们县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和《劳动法》用工要求,彻底打消了她弃学念头,现在她对学习又充满了信心,也许今年秋天她会收到一份满意的通知书。”刘莹这样介绍她结对帮扶的学生心理疏导过程。

“现在中考和高考学生学习压力比较大,尤其今年因疫情影响,初三、高三学生居家线上学习,少数出现了焦躁、彷徨等心理,负面情绪严重影响了学生学习质量。考试不仅是考知识,还考学生心理素质,因此我们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组织开展送课活动,目的就是帮助考生调节情绪,疏导心理压力,轻松面对中考、高考。”怀宁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程菊生介绍了此次心理“减压”送教活动的目的。

截至目前,怀宁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组织开展了16场送课活动,发放心理调节宣传册6000 本,帮助1200余名学生疏导心理,其中结对帮扶心理特困生59名,有效缓解了初中毕业生学习压力,疏导心理阻点,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成绩笑迎中考。(檀志扬 李未停)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