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年来逐年递增!淮南市对民生工程投入资金超50亿元!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民生工程,一份暖意融融的幸福答卷“数说”民生,一年比一年给力43.52亿元,45.1亿元,47.8亿元,50.2亿元,四年来,我市对民生工程投入的资金,逐年递增!话及民

原标题:民生工程,一份暖意融融的幸福答卷

“数说”民生,一年比一年给力

43.52亿元,45.1亿元,47.8亿元,50.2亿元,四年来,我市对民生工程投入的资金,逐年递增!

话及民生,就如每日常见的微风,既细致入微地穿掠过百姓油盐柴米的生活,又与民生福祉如影相随——从住房就业到上学看病,从养老出行到休闲娱乐。一件件,一桩桩,汇聚民心,关乎大局。

四年来,市委、市政府都坚定地把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坚持财政再紧保障民生的力度不减弱,倾注真情实感,投入“真金白银”。

“我们原来喝的水又苦又涩,干旱天水量还不足,现在水龙头一拧,水就出来了,又干净又充足,24小时都有水,可比以前方便多了,做饭都是甜的。”这是凤台县桂集镇赵胡村村民李广敏告诉记者的话,她的肺腑之言道出安全饮水项目给农村群众带来的巨大变化。

一笔笔“真金白银”的投入,一个个“温暖人心”的工程实施,直接推动着我市各项民生事业的快速发展,我市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步步高升。

倾听民之意、关注民之忧、化解民之困、改善民之基!2019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征管职责由人社部门逐步划转到税务部门。寿县坚持“政府统一组织,多方协作配合”的原则,有序推进社会保险费征管体制改革期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征缴,实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这些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期盼,在淮南的民生行动中落地生根。

保义镇、正阳关镇、迎河镇、张李乡4个乡镇污水场站已全部建成,2019年度16个省级中心村的污水处理站已全部完工……在寿县,36150户的改厕任务超额完成,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0%以上。

不断刷新的数字,展现的不仅是成就,更是市委、市政府深切的民生情怀,是人民群众的幸福和尊严!四年来,我市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就业分配收入等33项民生工程卓有成效,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有目共睹。

“变化”民生,让百姓感受温暖

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以一项项惠民之举,做好一桩桩利民实事。

2016年,“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市立足抓早、抓实、抓细,坚持问题导向、过程导向、结果导向和绩效导向,健全责任机制、考核机制、问责机制,以项目化手段、工程化措施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增强民生工作的时效性。

“今年俺家土地流转出去了,在家没什么事情,就想学点技能将来就业多挣点外快。”2016年5月12日,49岁的毛集实验区夏集镇刘楼村农民魏培华提及就业技能培训精神振奋,她上一年报名学习过家政服务专业,这次又参加了育婴员培训。

在村委会门前,“农民免费就业技能培训”的横幅迎风招展。教室里座无虚席,气氛热烈,高级职业技术教师刘家兰手执婴儿模具,用心讲解育婴员基础知识,60名学员全神贯注地边听边记……如今,魏培华已是业内知名的全能选手。

就业创业促进工程、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程、智慧医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伴随着淮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前进步伐,我市的民生工程也在微调中呈现出些许变化,变化的是内容,不变的是初心,这份“心意”成为百姓看得见的“幸福”!

2018年,我市新增学前教育促进工程、电商振兴乡村提升工程、智慧医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党建引领扶贫工程、资产收益扶贫工程6项民生工程。

2019年,我市新增的“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支持在贫困村建设174个特色产业扶贫园区,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15160户;引导和支持13386户具备条件的贫困户开展自种自养,发展特色产业。

2020年,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我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民生工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守住底线、突出重点,补上民生短板,推动共享发展。

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目标,四年来,全市上下凝聚一心、精准发力,着力补齐民生短板,人民群众享受了更多发展红利,困难群体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城市农村实现了共同协调发展,公共服务得到了全面提升改善,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早地惠及到广大群众,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节节攀升”。

共享发展,让获得感遍及城乡

民生工程建设既有宏观层面的“大手笔”,更有微观层面的“针线活”,各项民生项目,从市级层面延伸至县、乡、村。我市突出以人为本,民生建设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真。

潘集区架河镇陈集村的贫困户陈丛旭今年已是82岁高龄,因腹主动脉瘤在省立医院住院治疗,住院费用近16万元,经过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救助等补偿151200多元,2019年1月3日出院时,陈老汉个人只需要支付8400元。

农民看病,政府买单,曾经是农民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从仅住院报销扩展到门诊报销;从住院交押金出院后层层签字的繁琐报销制度,走向先看病,出院时交付个人承担的部分费用……从当初的将信将疑,到如今的赞不绝口,有了新农合,淮南市的农民再也不会“小病拖,大病扛”了。

四年来,我市建立健全了财政部门、牵头部门、实施部门、协作部门之间的横向联动机制,市、县(区)、乡镇(街道)之间的纵向协调机制;坚持民生工程的项目负责人和联系人制度,对每项民生工程,分别指定牵头单位、实施单位,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各部门民生工程工作联络员全面行使对内协调、对外会商的职能……

当“温暖”的医保“政策阳光”照到每一名居民群众身上时,欢欣和笑脸成了大家共同的表情。四年来,全市上下聚焦民生热点,补齐民生短板,让城乡居民安居乐业,提升获得感。

“鸟在高飞,花在盛开,江山壮丽,人民豪迈。”踏进谢家集区文化馆的大门,铿锵有力的演奏声就让记者感到精神振奋,20多位市民正在这里排练节目。

“我们西城管弦乐队成立12年了,成员大部分是业余爱好者和工矿企业退休工人。以前乐队排练没有固定的地方非常不方便,后来区文化馆给我们提供了免费的场所,让我们像找到了家一样,在这里玩得非常开心。”西城管弦乐队成员金梅高兴地告诉记者。

10个公共图书馆、9个文化馆、4个博物馆、7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2019年,全市96个各类场馆全部免费开放,让广大群众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无论是百姓安居工程、还是就业促进工程,惠民的范围之广、程度之大,都让我市老百姓真切感受到民生工程带来的实惠。随着一项项民生工程正有序推进,一个个民生保障就像一曲曲欢乐的“民生”之歌,正在淮南大地上嘹亮唱响。(来源:淮南网 记者 柏松 通讯员 刘斌)

[责任编辑:靳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